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业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速分化 银行系迅猛扩张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兴业信托中期信托资产规模5737.14亿元,同比增长71%,坐上行业“第二把交椅”
兴业信托中期信托资产规模5737.14亿元,同比增长71%,坐上行业“第二把交椅”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收官,我们也可以从上市公司报表中披露的信托公司财务数据一窥今年上半年信托业的生存状态。

  除了陕国投安信信托两家上市信托公司以外,兴业银行 经纬纺机爱建股份等上市公司也均在半年报中较详细地披露了旗下信托公司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信托业虽面临内忧外患,但利润快速增长仍是主基调;此外,不同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明显出现分化:一方面,银行系信托公司继续发力,兴业信托由“探花”荣升“榜眼”,而非银行系的信托公司增长相对“劲头不足”,部分公司增速放缓明显。

  净利润比拼:

  爱建信托大增157%

  从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来看,近年来完成增资扩股的爱建信托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最高。

  爱建股份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爱建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3.34亿元,实现净利润2.21亿元。爱建信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了121.48%和156.97%。爱建股份表示,爱建信托“6月末净资产规模突破了30亿元,较年初的27.87亿元增加了2.22亿元,改变了净资产低于注册资本的状态。”

  上市信托公司陕国投今年上半年虽受到“裕丰贷款项目”的影响,但是净利润增速并未放慢脚步。陕国投2013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陕国投实现营业收入3.5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7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80.35%。

  控股信托公司的三家上市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中,仅兴业银行较详细地披露了兴业信托的财务数据。兴业银行半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兴业信托)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利润总额7.24亿元、净利润5.4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81.76%、76.55%、76.48%。

  此外,经纬纺机也披露了中融信托未经审计的财务信息,数据显示,中融国际信托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26.26亿元,同比增幅约为5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9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也超过了60%。

  虽然大多数信托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迅速,但亦有部分信托公司盈利有所下降。中国平安近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旗下平安信托(未包含平安信托下属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9.39亿元,同比微降4%;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约12.47%。中国平安指出,信托业务净利润下降主要是因为“出售权益投资的收益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兴业领衔银行系

  急速扩张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9.45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了26.5%。但是从今年各季度环比数据来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在二季度末放缓明显。

  具体到各家信托公司,其今年以来增速分化也日趋明显。其中以兴业信托为主的银行系信托公司仍保持扩张态势;而其他非银行系的信托公司,普遍不像银行系信托公司那样快速扩张,部分信托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增速放缓。

  兴业信托前身为联华国际信托,2011年1月由兴业银行控股。兴业银行今年中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信托业务规模5737.14亿元,较期初增加2385.69亿元,增长71.18%,位居全国信托行业第二位。也就是说,兴业信托受托资产规模排名已然由“探花”荣升“榜眼”。

  此外,交通银行旗下交银国际信托截止到6月底存续信托资产达人民币2216.48亿元,较年初增长41.71%,远超行业平均增长速度。

  “银行系信托在体量已位居行业前列的前提下,今年上半年逆势飞速增长,银行大股东的优势更加明显。在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的非标资产,以及银行购买的信托受益权相关业务中,银行系信托更有优势”,业内人士分析称。

  不过,大多数信托公司并不具有银行系信托扩张的势头。

  中小信托公司中,安信信托上半年末受托资产规模为766亿元,比去年底增加约66.5%,增速较快;此外爱建信托今年上半年存续信托资产规模为304亿元,与去年底相比,增速约为31%。不过由于体量较小,安信信托与爱建信托的扩张速度仍不能与上述两家银行系信托相比。

  陕国投在其半年报中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增信托项目32个,新增信托资产规模109.8亿元。这与去年同期的196.72亿元相比有所下降。有分析指出,“信托规模的下降和券商资管等机构对信托通道业务的抢食有关”,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指出,2013年上半年陕国投信托规模943亿元,较年初下降7%。此外,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规模增速与去年底相比也仅提升了约7.6%。

  防风险

  为下半年首要任务

  长江证券指出,预计信托业未来很难再延续过去几年的爆发增长,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对银信合作等通道类业务逐步收紧,2013年二季度的银信合作已负增长,信托总额增速明显放缓;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的竞争日益加剧,信托独享通道业务的模式成为过去时,而且股权质押回购等新型融资业务也受到挑战;2013年地产信托面临兑付压力,到期地产信托达2847亿元。

  “信托传统的土壤被侵蚀,使得信托公司必须通过转型才能有新的发展空间,这一过程将严格考验信托公司综合实力,预计未来信托业业绩的分化扔将越来越明显”,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

  虽然信托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维持高增长,然而今年上半年,受地方债务、房地产信托风险影响,加之其他金融子行业对信托业务的蚕食,防控风险也是信托业下半年需要面对的首要任务。

  有信托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信托业面对着业务结构转型艰难、产品创新停滞不前、产品平均收益率下滑、流动性危机时有发生等不利形势。”

  北京一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指出,“公司年中会议传达出的信息仍是严格把控地方债务和房地产业务的风险,宁可舍弃大额交易也要保证公司不出现大的风险问题,下半年这两方面业务预计还要收紧。”(证券日报 徐天晓)
money.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9/03/t20130903_1320375.shtml report 4755 兴业信托中期信托资产规模5737.14亿元,同比增长71%,坐上行业“第二把交椅”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收官,我们也可以从上市公司报表中披露的信托公司财务数据一窥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信托业上半年资产规模增速分化 银行系迅猛扩张(图)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