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小微金融 > 小微金融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营银行开闸 小微融资才见希望(图)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消息

  保育钧

  71岁,江苏南通人,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

  8月刚过半,小微企业迎来两大利好:从8月1日起,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全国超过600万小微企业受益;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又正式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并针对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框架及具体工作做出相关部署。

  "新旧36条"出台后只见打雷不见下雨,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还是没解决,现在政府重视小微企业发展,不断出台新政,方向对、基调准。”大胆直率、长期为民营企业鼓与呼的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电话里对新政连连称赞,他对《意见》的实施持乐观态度。在其看来,《意见》要真正落到实处,必须尽快为民间银行发牌照,同时推出与之配套的存款保险制度,如此,小微企业融资才能看到希望。

  支持小微发展 不能再拖了

  长江商报:《意见》出台对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释放出怎样的信号?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什么实质性的促进作用?

  保育钧:出台《意见》说明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从国家层面认可并推动金融改革,真正解决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

  《意见》起到纲领性的作用,相当于“房屋”的骨架。实质性的作用要等待相关配套细则出台后才知道,这需国家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与支持,实际的可操作时间有待观察。我对《意见》的落实比较乐观,但要越快越好,不能再拖了。

  长江商报:为何如此急迫?你在多个场合说过,今年GDP要增长7.5%,至少需要25万亿元的投资,其中一半以上要靠民间投资。但是现在困难比较多。这个困难指什么?

  保育钧: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当然着急。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总体上仍然平稳,而且是世界各国中经济增速最高的。目前大的困难是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足,短期内找不到新的增长点。

  长江商报:当前形势下,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关键是什么?

  保育钧:启动民间投资,激发市场活力。我们知道,出口、投资和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近两年出口动不动就被欧美国家贸易制裁,光伏产品就是教材,另外中国出口的商品低端产品占比大,利润空间小;再说消费,物价上涨,人们的消费趋于保守,消费今年的目标是增长15%,但是从1至5月份看只增长了3%;到最后还得靠投资,但是要注意,这里的投资不是靠政府的刺激性投资,而是社会有效投资,民营企业要作为一股重要的力量参与进来,通过充分竞争,激发市场活力。

  民营银行开闸 融资难才真破题

  长江商报:鼓励民间投资,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保育钧:金融体制改革和财税改革首当其冲。融资难、负担重,是小微企业发展道路上面临的两只“老虎”。前者决定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否贷到钱,后者决定小微企业挣来的小额收益能否留得下,只有通过改革,小微企业才可能实现持续发展。

  金融改革的实质是允许民间资本兴建金融机构,但到目前为止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大的动静,《意见》出台正好是一个推动作用。财税改革要解决两个问题,第一,税收应该由法定而不是权定,第二,直接税和间接税的问题。目前。国家税收一刀切,中小企业得不到税收优惠,倒逼他们偷税漏税,因为不这样做的话,中小企业难以生存。

  长江商报:金融体制改革具体改什么?民间银行存在的必要性是什么?

  保育钧:就我国现状而言,金融体制改革应率先在支持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金融机构、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强化地方政府监管权责、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四个方面争取突破。现在放开民营银行的呼声很高,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我认为只有放开,小微企业融资才算真正破题。

  现实中,小微企业从大银行难以获得直接融资,被逼急了,只能找地下钱庄或者通过其他冒险途径高息借款。我在很多地方呼吁,金融改革应允许民间资本组建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小型银行。

  政策从来都不缺,此前的“新旧36条”政策中,都提到这一点,“旧36条”提出“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新36条”更进一步,“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政策虽好,相关职能部门却不执行。目前金融改革的路线图已经明确,2015年前要把“两率”(利率和汇率)放开,预计2020年资本项目会完全放开,但非常关键的“存款保险制度”一直难产,我对这个很有意见。

  长江商报:难以推动的原因是什么?放开民间金融机构,社会上也有另一种声音,认为存在监管风险,不宜大范围推广,你怎么看?

  保育钧:来自国有商业银行的反对声音最大,他们占据垄断地位,害怕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机构后就形成竞争局面,垄断利润难保。

  那些用风险说辞阻止民间银行出现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小银行属于民间民办,拿自己的钱放贷,不会无穷无尽地放贷,如果要可持续发展,它必须控制风险;另外,我一直在强调要配套存款保险制度,确保资金安全流动。民间银行小而广分布,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方才畅通,并随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提供更多的就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接下来,就看央行、银监会是不是有真动作,我的建议是,央行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放一批民营银行牌照,这是对《意见》精神的最好落实。

  再好的政策 落不到实处也白搭

  长江商报:8月14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指出,金融机构应当按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金融政策,对互联网小微企业予以优先支持。对互联网企业优先支持的用意何在?

  保育钧:我前面讲到,现在国家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而且创新能力强,《意见》专门拿出来说,说明国家重视这个产业,通过政策倾斜扶持它快速发展。

  互联网小微企业的特点是轻资产、高发展、重创意,可供抵押或质押的资产很少,想要融资,担保公司不爱,商业银行不理,十分艰难,因此需要融资政策倾斜。

  但是,我们一定要监督政策执行,再好的政策落不到实处也白搭。

  长江商报:利好政策频繁出台,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日趋变好,你认为企业自身要做哪些努力?

  保育钧:小微企业的生存环境确实在变好,但是速度还是慢了点。在市场经济中,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要生存下来,都得靠竞争力和创新力。

  产权明晰,动力强劲,是民营企业竞争的最大优势,但劣势是产权封闭,势单力薄。

  从长远看,民营企业需要通过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来突破发展困境,同时要注重产品或服务的品质,尊重市场规律,诚信经营。

  在寻找市场方面,要认清形势,政府投资有困难的地方,民营企业可以积极争取,国企扎堆、日子好过的地方,民营企业最好不要涉足。优秀的民营企业历来都是在攻坚克难中寻找市场。

  本报记者 马秀佳 实习生 郑宇

  我一直在强调要配套存款保险制度,确保资金安全流动。民间银行小而广分布,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方才畅通,并随之步入发展的快车道,提供更多的就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

  —保育钧

  图片来源于网络

  搜索更多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长江商报 https://news.cnxianzai.com/2013/08/508123.html report 3551 长江商报消息保育钧71岁,江苏南通人,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品牌中国产业联盟副主席。8月刚过半,小微企业迎来两大利好:从8月1日起,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
(责任编辑:李爱雪)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