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用卡频道-提供信用卡最新资讯和信用卡产品查询的门户-搜狐理财 > 业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大学生老板很差钱 20张信用卡折射创业融资窘境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黄红芳

  新华报业网讯 作为南京雄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大学生老板黄岩最近有点烦:连续接到几笔订单,都因资金不足面临夭折。“宿迁一家医院的照明工程250万元,湖北荆门一个三甲医院的650万元工程,这两笔主动送上门的业务如果做成的话,至少可以赚200万元。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钱,银行也贷不了款。”

  两年前,黄岩利用专业特长开办了这家高科技公司,专营的节能照明设备,比较同类产品节电一半以上且寿命更长。在创业过程中,他得到地方政府很大的帮助,在南京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不仅公司房租全免,注册公司时示范园内还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他省去了刚出校门的奔波之苦。而关键是,创业之初由政府提供的20万元小额担保贷款,让他迅速站稳了脚跟,第一年销售额就突破100万元。

  迅速打开的市场,让黄岩的团队兴奋却又无奈。“资金是最大的瓶颈。”黄岩说,他们的服务对象大多数是对公的,流动资金需求量大,而公司的本金却太小。

  为了筹钱,黄岩和他的伙伴们跑遍了公司附近的银行,全是失望而归。银行贷款,需要固定资产做抵押且有明确的担保人。刚毕业的大学生们,没房没车,而没有固定资产就没有银行愿意放贷。黄岩说,目前公司的流动资金主要借自亲戚朋友,一年多来他已经借了50多万元。“一个月前南京高新技术开发区看中了我们的项目,说可以提供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需要我们同等配套1000万元。我们哪有那么多钱哪?”黄岩苦笑道。

  缺钱的烦恼,刚创业的大学生们普遍都有。“如果能贷到200万,我今年的业务量可以是去年的4倍。”说这话的,是今年刚从南京工业大学硕士毕业的南京普照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姜益林。他去年6月用自己的研发成果开始创业,专门研发环保类化工品,比如高效防冻液等。“初生牛犊不怕虎”,产品很快研发出来,姜益林却如虎受缚—办化工厂,准入门槛很高,注册资金至少要2500万,而且,环评证也很难申请。

  面对困难,小姜决定“曲线救国”实现创业梦—委托有资质的化工企业做产品转化加工,自己抽取利润的20%。“就这样,大头都给别人赚去了。有人说我傻,可我没办法呀,没钱!”

  而为了找钱,姜益林曾主动接触过几家风投公司。“他们要投就是几百万元,我自己东拼西借也只能凑齐50万元—如果股份占小头,我只能给别人打工了,挺不情愿的。”所以,尽管也有很多机会,但姜益林仍然继续着“量入为出”,有多少钱接多大单。为应对资金不足,他通过各种关系银行,办理了20张信用卡。“有了这些卡,几十万元的临时周转资金就暂时没问题了。”

  经历了“钱荒”的姜益林认为,政府与相关部门可以建立一个平台,让创业者将自己与厂家签订的合同提供担保,或以专利做抵押,取得贷款。他说,“真正想创业的人,会很在意自己的信誉的。”

  为了缓解大学生创业资金瓶颈,我省提出,创业大学生可以在创业地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一些地方政府则将这个限额提高到了12万元、15万元。南京、南通等地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基金,通过担保公司担保、银行发放形式,为初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在南京,如果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评为优秀项目,可以获得政府50%的股权资助。

  “政府的小额担保政策,承担了帮助创业大学生‘扶上马’的责任,创业者要把企业做大,需要承担各种困难,资金问题不可避免。”创业6年、吸引1000名大学生就业的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恩杰说,“途牛”刚成立时,同样遇到了资金瓶颈,创业初始阶段,“该妥协的时候要妥协,该合作的要抓住合作,不能单一地考虑利润最大化”。他认为,关键是,要通过有限资金让自己的创业项目持续下去,“积累了客户,积累了信誉,自然也就有了资金。”本报记者黄红芳

money.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816/n384318247.shtml report 1660 新华报业网讯作为南京雄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大学生老板黄岩最近有点烦:连续接到几笔订单,都因资金不足面临夭折。“宿迁一家医院的照明工程250万元,湖北荆门
(责任编辑:陈彦娇)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