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陕国投自掏腰包 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隐现(图)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 [陕国投自掏腰包 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隐现(图)]
  稿件来源:

摄影 李里


摄影 李里

  本报记者 燕庆

  在9月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即将来临之际,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开始隐现。昨日,陕国投A发布了关于裕丰公司信托贷款项目相关问题处置进展情况的公告,对河南省裕丰复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丰公司”)无法按时还款采取了申请 强制执行保全资产和以5.979亿元自有资金受让信托收益权,以实现对投资者的刚性兑付。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8款地产信托发生各种兑付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目前房地产信托风险可控,但随着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的到来,部分发行房地产信托项目规模较大的信托公司仍应引起重视。

  陕国投拟6亿元刚性兑付

  据了解,陕国投于去年4月和7月分别发行了“陕国投·裕丰公司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陕国投·裕丰公司二期建设项目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向裕丰公司发放7000万元、5亿元信托贷款,期限分别为12个月、24个月,贷款利率分别为18%、16.2%,后来融资方因现金流问题,无力还款而延期付息。

  由于融资方因现金流问题无力还款,陕国投在此公告中指出,公司已经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强制执行申请书》。经公司研究决定,通过受让信托受益权配置信托计划方式,先后用7289.8万元、5.25亿元自有资金分别受让了裕丰公司信托贷款一期和二期项目受益权,原信托受益人不再享有上述信托项目受益权。“采取上述措施的根本目的,一方面是有效维护受益人,另一方面是有效保全资产以便处置变现。”陕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融资方未能履行合同,目前除了要偿付5.7亿元信托贷款的本息,还要加倍支付截至实际偿付日应支付的迟延履行期间的债务利息,以及罚息、复利、违约金等。

  3000亿元“洪峰”来袭

  “陕国投的做法是目前业界惯用的手法,即当信托项目遇到还款困难时,信托公司为保证如期兑付,自己用资金池或资本金接盘,之后再处置抵押物。”一位不愿具名的本地信托公司内部人士指出,只不过陕国投由于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更透明、关注度更高。

  陕国投刚性兑付并非个案。随着地产信托兑付潮来临,圈内频频曝出有此类信托因资金或收益率问题而提前兑付,令投资者格外担心。在此之前,包括中信信托的青岛舒斯贝尔项目、三峡全通项目;安信信托的温州“泰宇花园”项目;中诚信托山西振富能源矿业项目;以及中信、中融等多家公司在鄂尔多斯的部分房地产项目都曾出现兑付危机。

  据中金公司统计,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总还款额约为3100亿元。峰值出现在2013年6月和9月。“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就开始出现兑付危机,只不过信托机构通过拍卖、接盘等方式,让每次兑付危机都能比较顺利地化解。”不过,某第三方理财公司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今年房地产信托的兑付洪峰,是否全部都能及时化解仍是未知之数,“目前只能说房地产信托风险可控,没有系统风险。但是几万亿元的房地产信托规模,有几家出问题仍是比较正常的。毕竟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未来还是会有优胜劣汰过程中的”。

  作者:燕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money.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www.stocknews.sc.cn/shtml/jrtzb/20130814/30588.shtml report 2715 稿件来源:摄影李里本报记者燕庆在9月房地产信托兑付高峰即将来临之际,房地产信托兑付风险开始隐现。昨日,陕国投A发布了关于裕丰公司信托贷款项目相关问题处置进展情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