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率市场化“冲击”融资类信托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利率市场化“冲击”融资类信托业务]
  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再次向前迈出一步。作为目前国内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的信托,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急先锋,基于利率管制而拥有制度优势的信托公司在未来面临着一系列挑战。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利率市场化、家族信托以及信托公司增资等一 系列问题采访了长安信托董事长高成程。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央行宣布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在你看来对信托业会有怎样的影响?

  高成程:此次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对信托的影响有限,但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对整个信托业的影响将越来越深远,信托本身就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先锋,是一个实验田,多年以来信托拥有一定的制度红利,如果利率管制未来彻底放开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就目前来看,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对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影响较大,对投资类业务的影响还是比较有限的。

  在产品层面,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希望有一个相对较高的回报,目前信托产品与银行存款和理财产品相比,还是具有较高的回报,信托提倡的是买者自负,如果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投资者可能会倾向于存款,但是存款利率不可能一味上涨,对信托产品的销售来说空间还很大,所以说利率市场化从长远来看对信托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有利有弊。

  日报:对于大资管市场的未来你有怎样的预期?

  高成程:银行、信托、证券、保险、基金都想分得资管市场这块蛋糕,各个机构进入市场通过充分竞争,会将市场做得更好更细致,我认为未来更多的是一种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各个机构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之间进行合作,从而实现共同发展。目前券商资管规模上升得比较快,对信托公司还是有一定的冲击,不过,长期来看,大家对市场的认识形成一致时,各个机构会细分业务、细化产品种类,形成互补。信托公司在未来应该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不仅仅提供信托产品,而应该是为客户提供包括信托、证券、保险、基金产品在内的多元产品组合,从而实现防范风险。

  日报:日前招商银行表示已在5月正式签约首单财富传承家族信托,这是继信托公司之后,家族信托在私人银行领域实现“破冰”。对于信托公司开展家族信托业务,你有何期许?

  高成程:家族信托应该是未来信托公司业务的一个方向,但推进的过程会相对久一些,目前中国的富裕阶层在这方面的认识还有一定局限,将家族中全部资金拿出来做家族信托需要一定的认识过程,要对受托人有充分的认可,要认识到家族信托有利于保护家族财产和解决财富传承问题。另外信托公司要更加市场化,多种因素的逐渐演变才会推进家族信托发展的速度,短期内家族信托应该会一单一单地来做,长期来看,形成规模还是需要一定的过程。

  日报:在净资本约束之下,信托公司缓解净资本压力是否只有增资扩股这种渠道?对于信托公司上市,你有怎样的看法?

  高成程:由于《净资本管理办法》的实施,信托公司感受到因资本金限制而对业务的影响,许多信托公司都开始增资的工作,我们也有增资计划,主要以老股东增资为主,同时引入对公司业务有支持的新股东,不仅要融资还要融智。当然,增资不是无限制的,重要的是业务结构的调整,银监会鼓励投资类业务、自主管理类业务的发展,因此信托公司要逐步实现转型。

  IPO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以前没有净资本要求,信托公司也没有必要上市,但现在既然有净资本要求,就应当和上市联系起来,上市是解决资本金最好的途径,因为靠股东增资永远是有限度的,并且不够市场化。

  作者:李高阳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8/12/content_185940.htm report 2142 贷款利率下限的放开标志着利率市场化再次向前迈出一步。作为目前国内第二大金融子行业的信托,被认为是利率市场化的急先锋,基于利率管制而拥有制度优势的信托公司在未来面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