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债期货上市将开启利率期货新航程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国债期货上市将开启利率期货新航程]
  常 清

  关于国债期货重启的许多问题,理论界已经讨论得非常充分了,我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史的角度谈谈国债期货上市的战略意义。同时,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对一些负责任的质疑观点谈点看法。

  我国的期货市场从诞生那天开始就是为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服务的,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体现。改革三十多年来,主要集中在商品和劳务领域,其重要的标志就是放开了商品和劳务领域的价格管制,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替代计划机制配置资源,适应这一经济体制转换的客观要求。我们为了取得价格改革的成功,建立能够合理配置资源的商品价格体系,不失时机地建立了大宗商品的期货市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成功运行标志着我国价格改革由计划价格体系彻底转向市场价格体系,完成了商品价格改革的历史任务。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金融领域始终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彻底的改革,许多改革措施还只是试点的性质,例如我国也建立了证券市场,但是仍以间接金融为主,据2008年出版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所提供的资料,我国的金融结构过度畸形,日本是典型的商业银行主导型,也只有38%的金融资产在商业银行里,而我国这一数据是60%左右,据祁斌先生测算,今年这一比例上升到了73%。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与日本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我国的资本市场是融资与投资失衡的市场。再例如,利率市场化只听楼梯响,基本上还是管制利率,离真正的利率市场化还有很长距离。

  当前,习李新政开启了第二次改革的航程,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将会迈出历史性的步伐。从经济学的角度看,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必须对金融体制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革,消灭计划经济的坚固堡垒,才能形成以市场配置资源为基础的新体制。

  金融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应该是价格改革,三十年前商品和劳务领域的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价格改革闯关,以物价改革为突破口。借鉴历史的经验,我们要想取得金融改革的成功,必须从资金的价格入手,放开管制形成市场。

  历史的经验表明,进行资金价格的改革要建立利率市场的配套机制,我们已经有了三十年的改革经验,不能再走任何弯路。根据物价改革的经验,放开资金价格的管制,同时形成利率的期货市场,来保证形成能够合理配置资源的合理的市场利率信号,由此,利率期货就应运而生。我国现在上市国债期货,就开始了利率期货的新航程。因此我们对国债期货的上市,不能仅仅从品种的角度、技术的角度来进行讨论,应该从战略的角度充分认识它的战略意义。

  由于国债期货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出现过“三二七国债” 事件,因此对相关期货市场研究很少,但对宏观经济有很深造诣的人不免有些担心,从各个角度提出了善意的质疑。实际上,“三二七国债” 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用股票的规则做期货,万国证券不使用保证金进行交易。股票现货的规则与期货的规则是有本质不同的,所以才出了问题,当时,同样是国债期货品种,在郑州等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没有出现任何问题,运行平稳。

  国债期货上市,也引发了一些经济学家关于资金分流的担心。我国的股市已经相当脆弱,无法再经受任何负面消息的打击,因此一些经济学家们担心国债期货上市利空股市,原因是分流资金。实际上,这种担心没有必要,因为国债期货品种的保证金规模不会太大,可能比不上一只股票的市值。再者,做国债期货的专业投资者可能是一些做国债的机构,他们就从来不参与股市。

  国债期货的上市,标志着利率期货的发轫,未来,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展,还将有一些利率期货的品种不断上市,从而推动我国利率市场的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money.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zqrb.ccstock.cn/html/2013-08/09/content_369897.htm report 1687 常清关于国债期货重启的许多问题,理论界已经讨论得非常充分了,我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历史的角度谈谈国债期货上市的战略意义。同时,从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过程中的经验教训,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