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率高风险大 今后存款放在中小银行或不安全

来源:《理财周刊》

  谁给谁让利

  当然,最终究竟是银行和实体经济双赢还是双输,眼下还说不准。毕竟今后的市场会呈现出多种可能的走势。一种决策层希望的走势是,贷款下限放开增加了大企业对银行的议价空间,削弱了银行的利润空间,促使银行不得不将更多的信贷资源向定价更高的中小企业倾斜,而随着越来越多的银行将中小企业贷款视为“香饽饽”,越发激烈的竞争也将逐渐降低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从而既有利于利润从银行业向实体经济的回归,又缓解了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

  但另一种可能的走势却让人十分忧虑,即贷款利率下限放开只会进一步降低国有大企业尤其是垄断企业的融资成本,造成更严重的垄断格局和行业间的差距,而为了弥补这一利润损失,银行可能会进一步抬高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换句话说,今后有可能出现中小企业在融资成本上补贴大型国企的局面。而对夹在中间的银行来说,对中小企业上浮贷款利率以获得更大利润的代价是将面临着更大的信贷违约风险。

  另一种糟糕的情况是,今后更多的贷款会流向房地产领域。央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加14.2%,而房地产贷款余额则增长了18.1%,房地产显然也不是利率放开后高层希望看到的资金流向。

  放开存款利率还要多久

  另一个人们关心的话题是,贷款利率放开后,何时轮到与老百姓理财关系更密切的存款利率呢?事实上,近年来信托市场、银行理财产品市场的迅速壮大,已在一定程度上曲线实现了存款利率市场化,但往往和影子银行搅在一起,既增加了贷款人的实际贷款成本,又给监管带来了困难,影子银行可以说是利率管制下的畸形的蛋。

  但存款利率放开还有不少先决条件,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说:“存款利率放开就意味着银行有经营不善和倒闭的风险,一定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小储户进行保护后,存款利率才能放开。”

  连平则认为,除了存款保险制度未建立外,我国债券市场还不够成熟,可转让大额长期定存单(CD)利率尚未实现市场化等因素都会制约存款利率的全面放开。但他相信年内存款利率市场化还会进一步推进,包括存款保险制度可能在下半年建立,但存款利率完全放开恐怕不会马上推进,因为“存款利率对银行的影响比较大,这些年中间业务收入增速下降,主要盈利还是依靠贷款,如果存款成本大幅上升,利差就会收窄。在一些关键时刻,为达到贷存比要求,银行会不惜重金拉存款,一下子全部放开,存款市场利率上浮就会比较大,‘钱荒’再度上演,进而迫使贷款利率水涨船高,在信贷需求比较平稳的情况下,会伤害到实体经济。”连平分析道。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30801/n383038732.shtml report 9278 贷款利率放开对谁有利近期金融界最重磅的新闻无疑是央行放开贷款利率。这对银行而言,究竟是福是祸?影响几何?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还存在哪些掣肘?中国利率市场化究竟走过了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