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率高风险大 今后存款放在中小银行或不安全

来源:《理财周刊》

  利率放开 福兮祸兮

  尽管短期内的实际冲击有限,但市场化的闸门一旦打开,将来必定会对商业银行的业绩和业务结构产生深刻影响。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认为,贷款利率放开后,必然导致银行间竞争的加剧,从而导致利率下降,息差收窄。据他测算,此次变动会对银行净利润造成2%的负面影响。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表示,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将使今年银行贷款利率下降5~10个基点,银行净利润增速将下降1%~1.5%。

  不过黄泽民却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完全放开贷款利率后,银行贷款利率不会下行,息差甚至可能不降反升。“所谓利率市场化应该叫利率自由化更贴切,因为信贷资源和普通商品不同,并非完全受市场对资金的供求关系决定。从发达国家利率市场化的经验看,先由央行确定的再贷款或再贴现率构成官定的、短期的、最低的利率,接着银行同业公会在此基础上协商出一个合适的利率,最后各家商业银行再根据贷款对象的资信情况等最后确定实际贷款利率。实际上是给银行在一定范围内决定利率的自由,而不是完全由市场单方面说了算。所以商业银行不太可能为了争夺贷款客户大打价格战。”黄泽民进一步分析认为,总额限制和存贷比约束决定了眼下信贷仍是稀缺资源,从许多信托收益率高达14%就可见一斑。而民间借贷的利率就更高了,在存款利率上限依然受限的情况下单方面放开贷款利率,结果对银行反而是好事情。

  牛晓健同样认为,放开存款利率对银行是利好消息。对风险较高、议价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来说,今后还是“店大欺客”,你爱贷不贷,银行缺乏降息动力;对于能力较强的央企和大型国企来说,则可能出现“客大欺店”的情况,在贷款利率谈判中,将处于更有利的位置。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银行就有机会通过价格战把这些央企客户资源从四大行嘴里抢过来,因为中小银行的贷款规模太有限,资金成本又相对较高,很难和大银行拼价格战,抢大客户。“不管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利率市场化都既是机会也是挑战,假如能借机大力发展自己的特色业务,发挥自己的优势,调整业务结构,反而是好事。但如果风控没把握好,一味掀起价格战,形成恶性竞争,那将来就很难说了。尤其对中小银行来说,从世界上来看,利率市场化后,中小银行大面积破产,大银行进一步壮大的情况很多”。

  巴曙松也认为,中长期看,利率市场化会促使商业银行经营模式从目前的同质化商业模式转向差异化定位,大型银行需要更多关注综合发挥多种金融工具为大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服务,而中小银行则需要转向更为清晰的、有相对定价能力的小微企业,假如最终能形成这种互补型的良性竞争,那就是银行和实体经济的双赢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刊》 https://money.sohu.com/20130801/n383038732.shtml report 9278 贷款利率放开对谁有利近期金融界最重磅的新闻无疑是央行放开贷款利率。这对银行而言,究竟是福是祸?影响几何?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还存在哪些掣肘?中国利率市场化究竟走过了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