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央行与银监会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传央行利率市场化进程已定 中小银行最“苦逼”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传央行利率市场化进程已定(图)]
CFP供图
CFP供图

  专家预计下半年或放开五年期定存利率 允许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有望突破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 实习生卢娜)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央行制定的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报道援引参与方案讨论的人士透露称,该方案在近期国务 院常务委员会议上获得批准。报道称,央行计划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大部分银行的这一期限定期存款占比不到0.3%。监管者还计划允许银行发行可转让大额存单,以此作为短期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中间步骤。

  专家认为,目前相关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因此对放开存款利率限制的期望不应过快,无论是存款保险机制还是金融机构清算机制,都难以一蹴而就。银行业人士认为,放开存款利率则将进一步加大银行业内的竞争压力,而中小银行是首当其冲受到打击的。

  市场反映:加大行业竞争

  中小银行最“苦逼”

  昨日,记者就计划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一事采访了银行业内人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事实上,此前放开贷款利率,已经加大了银行业内的竞争压力,而考虑到下一步作为配套的放开存款利率,会让银行面临更大的压力。“银行利差进一步缩小,尤其是在存贷比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下,银行为了多放款就要多拉存款,但是存款的成本又面临着压力,银行必须靠转型来面对这一调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长期存款占比太小,短期存款占比较大,因此短期存款利率上限打破才是关键,而失去了利率的管制,无疑是加剧了银行间的竞争。“大银行有实力,上浮空间也大,可以吸收更多的存款,但是一些商业银行,就会面临更大更残酷的竞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相关消息

  昨日,据《财经》的报道,央行已经为利率市场化进程设定了近期、近中期和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建立健全自主定价机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近中期目标是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中期目标是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使央行形成通过政策利率来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

  据央行的规划,取消贷款利率后,下一步央行计划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存款利率方面,可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样,存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由七档简化为六档。

  根据各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统计,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占比极低,大部分都不到0.3%。

  专家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贷款利率的放开,并不意味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完成,对于存款利率上限的管制,预计短则三年,长则5年肯定会放开,并且会得到很快的推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我国贷款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上浮下浮线已有打开。未来利率市场化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从短期来看,这次贷款利率管制的放开对银行业的影响相对比较有限,未来利率市场化将按照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步骤放开利率的上限,预计放开5年期存款利率管制有望下半年推出,允许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也可能会突破,并简化存贷款基本利率的期限结构。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投资室主任张明:目前相关利率市场化的改革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意味着中国政府还拿不稳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节奏,且对此也不能期望过快,对于目前的改革来说,无论是存款保险机制还是金融机构清算机制,建立起来都面临各方面的博弈,难以一蹴而就,然而放开五年定期存款利率也符合市场的预期。但是应提前预防利率集中报价机制产生的类似LIBOR被操纵的风险。

  作者:李婧暄 卢娜 (来源:广州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3-07/31/content_2337249.htm report 2480 CFP供图专家预计下半年或放开五年期定存利率允许银行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有望突破本报讯(记者李婧暄实习生卢娜)昨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政府已经批准了央行制定的推进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