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率市场化 或推高理财收益

来源:汉网-投资时报
原标题 [利率市场化 或推高理财收益]
  “钱荒”一度拉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但其长期效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银行理财产品2013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仍处于下滑的局面。

  上半年平均收益回落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普益财富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为4.40%,同比下滑46个基点;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收益4.37%,同比下滑37个基点。

  “一方面是由于经济环境影响,标的资产投资回报率的下降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另一方面,银监会"8号文"的出台以及监管层对债券市场的从严整顿,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使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难以回升。”普益财富研究员曾韵佼分析。

  此外,从产品期限来看,银行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较短的特点非常明显,上半年理财产品平均期限为120天,其中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平均期限仅96天;投资期限在6个月以内的银行理财产品占比84.93%,其中1至3个月期限产品占比56.58%。

  部分城商行收益下滑

  继2012年突飞猛进之后,今年上半年,急于占领理财市场的城商行依然有不俗表现。从发行量来看,城商行已经稳居继股份制银行之后的第二大发行主体地位,占比近三成(29.52%)的发行量已经超过国有商业银行(占比26.75%);从收益率情况来看,除去6月份的异常情况外,1至5月,城商行产品维持领跑位置,收益率平均保持在4.50%之上,与各月均未达到4.00%收益水平的国有银行相比,月度收益差值在60个基点以上。

  理财产品高收益,离不开信托等高风险基础资产的支撑。从风险管控的角度看,有第三方托底的产品更能得到城商行的青睐。因此,信托和券商资管的结构化产品也成为城商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主要投向。而在银监会颁布“8号文”后,这类资产的配置开始受到挑战。而据一位城商行业内人士透露,新规对部分城商行的冲击明显,不少城商行因改变理财资金配置使得收益率开始下滑。

  利率市场化或提高收益

  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近期的利好消息也不少。

  继本月19日宣布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后,20日上午央行再度发文,要求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为吸引存款,今后将会提高存款利率并推出高息理财产品。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将倒逼银行的存款、理财产品有更多差异性,老百姓理财也可以有更多选择。

  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人表示,一旦利率市场化,银行会作出两项反应。“为获得更多存款,银行会提高存款利率,或者推出一些高息理财产品,这样市民在银行存款就会获得更高利息,但银行的存款成本会增加。”

  (王克娜)
money.sohu.com false 汉网-投资时报 https://cjmp.cnhan.com/tzsb/html/2013-07/25/content_5194521.htm report 1243 “钱荒”一度拉高了理财产品的收益,但其长期效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银行理财产品2013年上半年平均收益率较去年同期仍处于下滑的局面。上半年平均收益回落从收益率情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