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金所密集培训备战国债期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中金所密集培训备战国债期货]
  上周末,有多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本月5日国债期货上市申请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公布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有关国债期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骤然密集起来。而上周三,他们刚参加了中金所针对会员单位高管人员的国债期货培训班。

  据有关人士介绍,近日中金所有关国债期货的各类培训活动安排密密麻麻。其中,针对会员单位高管、证券基金公司高管,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业务部门负责人、技术及交易结算风控等业务岗位人员,期货从业人员和国债期货讲师的各种培训班,多达28场;联合各地证监局举办国债期货培训活动8场;联合会员单位共同举办国债期货培训活动60余场。

  而此前,中金所已联合相关机构和会员单位,累计举办了320余场针对国债期货的投资者教育活动,培训人数44000余人次。其中,协调相关主管部门针对银行、保险、信托、证券等各行业重点金融机构召开了11场动员性质的培训会,并开展50场“一对一”、“一对多”路演式座谈会,覆盖3700余人;与各地证监局、行业协会合作,联合开展针对各辖区国债期货目标客户的研修班25场,培训各地区投资者4000余人;支持、推动会员公司针对各自期货活跃客户及国债期货潜在投资者开展了约220场投资者教育活动,培训约32800人次。

  且由于我国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国债现券持有量和交易量超过其他机构,中金所还在去年二季度首次举办国债期货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大赛后,又于去年四季度特别举办了以商业银行为主的仿真交易机构投资者大赛。

  不过,摩拳擦掌许久的期货公司即将接棒中金所,成为举办各类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大赛的主力军。就在上周二,与“327事件”有着特殊历史渊源的申银万国期货,已在其网站上率先挂出即日起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大赛的公告。而国泰君安期货董事长何晓斌上周亦向本报记者透露,作为股指期货交易主力席位的国泰君安期货,也将开展相关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大赛。

  有业内专家分析,作为国债期货上市前重要准备环节的仿真交易大赛,不仅是交易所进行全市场业务演练、检验技术系统以及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的重要平台,而且将成为各期货公司开发私募基金、权证参与者、套利者等国债期货推出初期活跃客户的“前哨战”。

  事实上,受配套监管政策尚难以短期内出台并落实的影响,业内一般认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将落后于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入市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步伐,但这并不会影响国债期货市场初期的平稳运行。况且,中金所在国债期货上实行的严格的交易保证金、持仓限仓、大户持仓报告、套期保值和套利额度审批制度,也能够有效防范商业银行等国债现货大户操纵期货市场价格。

  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已有证监会前副主席李剑阁公开主张,借鉴股指期货监管的经验,成立以证监会牵头,财政部、人民银行等部委参与的跨市场监管联席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和非定期的协商,强化彼此之间的信息交换,解决国债期货运行当中的监管协调问题,保障国债期货尽快地发挥市场功能,维护国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

  而正紧锣密鼓备战国债期货的中金所,也已声称将高度关注国债现券和回购市场的交易状况,在原有股指期货跨市场监管协作机制中增加国债期货监管的内容,以有效防范国债期货风险事件的发生。

  作者:罗文辉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7/22/content_183766.htm report 1563 上周末,有多家期货公司的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本月5日国债期货上市申请已获国务院批准的消息公布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有关国债期货的投资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