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房贷利率七折下限仍维持不变 下一步是存款利率放开(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房贷利率七折下限仍维持不变 下一步是存款利率放开(图)]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今起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 年内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望再放大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今起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 年内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望再放大

  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昨晚,央行宣布自今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政策理论上可以降低贷款利率下限,但由于流动性趋紧,贷款利率甚至有提高之虞 ,企业融资压力仍大。而备受关注的个人房贷利率7折下限未予突破,不能降得更低。下一步存款利率有望放开,但前提是存款保险制度等基础条件的完善,“年内存款利率有望再上浮5%~10%。”

  昨日,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央行称,自2013年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宏微观条件已基本具备。“贷款利率放开后将有助于消除金融市场上的套利行为。”花旗银行经济学家沈明高称。

  除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放开外,央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同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下一步是存款利率放开

  本次央行继续保留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0.7倍的下限,这表明理论上个人房贷业务不受影响。对于保留的原因,央行有关负责人称,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因此,“人民银行要求商业银行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下一步将直指存款利率市场化。沈明高指出,存款利率市场化或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先逐步放开大额存款利率,第二步是在目前存款利率上浮10%的基础上进一步上浮,最后是全面放款存款利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下半年存款利率在去年上浮10%的基础上,不排除再出现5%到10%的浮动。”

  对于下一步放开存款利率的时点,央行并没有明确表示。上述负责人指出,人民银行将会稳妥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

  业内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前提之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5月曾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设计完成,只等待何时出台。

  一、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二、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

  三、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

  四、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放开贷款利率的影响

  对企业 短期企业融资成本不会受太大影响

  “目前贷款利率都在基准以上,且一般会上浮10%~30%。”一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自主定价贷款利率的情况下,放开贷款利率下限短期对企业并不产生影响。分析称,从长期看,贷款利率下限放开,会令银行间的竞争更激烈,具有不同议价能力的企业,其融资成本的差异将会拉大。

  对银行 利差空间进一步缩小

  “利率市场化到来后,银行利差会变小。” 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表示。不过,有分析认为,在存款利率调整和贷款利率调整上下两个动作的配合下,也有利于银行贷款结构的转换。

  放宽贷款利率,“对整个银行业来说,就等于是告诉企业可以用更低的利润来和银行议价,这对银行业本来就遭到缩小的利差空间来说,是进一步的挤压。”一业内人士认为,但也给了银行更多的选择机会。

  “此外,有的企业得到了喘息机会,也是可以降低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的。”另一业内人士称。

  对个人 房贷按揭利率不受影响

  由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空间暂不作调整,银行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这个政策事实上没有影响个人的一手和二手房贷款。也有分析指出,因为利润更高,目前银行在贷款投向上更加青睐企业贷款和消费贷款。

  新闻链接

  房、地产开发贷增速回落

  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68万亿元 房、地产开发贷增速回落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 实习生卢娜)昨日,央行公布上半年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据初步统计,6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6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4.2%;上半年增加5.08万亿元,同比多增2218亿元。

  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7326亿元。

  不过,地产和房产开发贷款增速则双双回落(详情见上表)。广州某银行信贷部刘姓责任人表示,事实上相关部门对银行一直有一个信贷投放的窗口指导,“除非是前十的房企,否则一般都不会放贷,再加上目前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存在很大的泡沫,银行对这一块的投放一直都很审慎。”

  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1.03万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贷款增量的42.6%。

  作者:李婧暄 卢娜 (来源:广州日报)
money.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20/t20130720_557052.shtml report 3282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今起央行全面放开贷款利率年内存款利率上浮空间有望再放大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昨晚,央行宣布自今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值得注意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