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全球央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2%通胀目标或参考核心CPI 日央行宽松压力不止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2%通胀目标或参考核心CPI 日本央行宽松压力不止]
  [ 一位日本官员称,日本政府计划采用与日本央行不同的通胀标准,目标是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指标 ]

  一个月以来,美元对日元从94.20一线再次回升到了100以上,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松了口气。这多亏美联储将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预期推动美元进入升值通道。受上周五美国非农数据表现强劲影响,美元对日元本周一创下一个月以来新高。

  日本央行今日(7月11日)将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利率决议。由于日元重回跌势,目前市场并不认为日本央行本次决议将出台进一步宽松措施,而将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不变,并可能连续第七个月上修日本经济评估至已经或接近复苏。

  但日本政府可能将能源价格从通胀目标中剔除,从而加大了央行实现2%的通胀目标的难度,对央行施加进一步宽松的压力。

  2%通胀目标参考核心CPI?

  为了帮助日本经济摆脱持续20年的通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12月底上任后推出了“安倍经济学”,包括激进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促增长的结构性改革这“三支箭”。

  作为“安倍经济学”的“货币之箭”,日本央行今年4月4日推出了震惊全球市场的“量化与质化宽松”政策,计划每年将基础货币增长60万亿~70万亿日元,两年内翻番,以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

  目前为止,“安倍经济学”已初见成效:日本出口明显改善,今年第一季度GDP增幅上修至4.1%。同时,日股上涨与日元贬值相互联动,日经225指数从4月初的12000点左右到5月23日已涨到15942.6点,日元对美元汇率曾一度贬值10%至103.74日元。不过,受央行通胀目标影响,日本的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33%的历史低点迅速攀升,5月23日一度突破1%,出乎日本当局意料。

  值得注意的是,据路透社周二援引一位日本官员消息称,日本政府计划采用与日本央行不同的通胀标准:日本央行的目标是扣除新鲜食品价格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长2%,而日本政府的目标是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指标。

  这一变化实际上将提高了安倍的通胀目标,因为核心CPI指标不计入上涨的能源价格,意味着日本或许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宣告摆脱通缩。这对日本央行构成了更多压力,可能会促使央行采取更多宽松行动压低日元汇率。

  未来半年按兵不动?

  黑田东彦上个月表示,日本央行4月4日的政策决议,并不意味着在随后两年中不会有其他举动,日本央行将竭尽全力避免长期利率急剧上升。

  不过,据彭博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华尔街的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日本央行未来6个月内完全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调查同时显示,日本央行预计在周四的政策会议后维持购债规模不变。没有一位经济学家认为日本央行本周将改变货币基础目标。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新家义贵(Yoshiki Shinke)表示:“日本央行非常不愿意采取任何小的步骤,他们会按兵不动一段时间,直到有迫使他们改变物价前景的重大事件发生。”

  摩根大通如今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明年1月份进一步宽松,此前预期为10月份。

  与此同时,不少分析师认为,日本央行预计将上调对日本经济的评估。日本央行在今年6月的前次政策会议声明中称,日本经济“正在加速”。政策委员会此次很可能讨论是否应该使用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之类的措辞上调经济评估。

  在7月初的央行地区分行季度会议上,黑田东彦已经表示,央行4月推出货币宽松举措后,“经济正在稳步迈向复苏”。他重申,日本央行将维持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直至稳步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日本政府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正向外产生积极的涟漪效应。

  日本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普遍显示出强劲的复苏态势。日本工业产出和零售销售均好于预期,且大型制造商情绪也两年来首次转为乐观。

  农林中金总合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认为:“日本经济形势证明黑田是正确的,这是日本央行一段时间来首次不需要增加刺激措施,因为经济正在朝预期方向变化。”

  但大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前日本央行官员Maiko Noguchi认为:“尽管日本经济正在加速,但不确定性依旧很高,中国经济前景和美联储退出策略依旧不明朗。”

  由于7月21日即将迎来日本上议院选举,因此安倍领导的自民党,极有可能将获益于近期日本国内经济的复苏。而目前无论是安倍政府还是日本央行,一直都对未来维持宽松政策表示力挺的态度,这无疑将对未来日元走势构成持续打压。

  作者:严婷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07/11/content_182768.htm report 2128 [一位日本官员称,日本政府计划采用与日本央行不同的通胀标准,目标是扣除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指标]一个月以来,美元对日元从94.20一线再次回升到了100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