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全球首只比特币基金筹备上市 拟募资2000万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严湘君

  比特币“大玩家”温克莱沃斯兄弟现在决心要把有这场游戏玩得更大。

  本周一,温克莱沃斯兄弟(Tyler Winklevoss和Cameron Winklevoss)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温克莱沃斯比特币信托基金(Winklevoss Bitcoin Trust)的证券上市注册登记文件(S-1),若该基金能成功上市,这将是第一个追踪例如比特币之类的数字资产价值(Digital Math-based Assets)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该基金来投资比特币。

  上述登记文件显示,温克莱沃斯比特币信托基金计划募集100万份,建议每份最高发行价为20.9美元,计划最高募集金额约为2000万美元,基金旨在令投资者通过划算的、方便的方式进行比特币投资,并最小化他们的信贷风险。

  该基金的登记文件还指出,在公开交易的第一天,每一份(约20美元)基金代表了0.2个比特币,而目前在Mt.Gox交易网站上,1比特币大约可以兑换90美元。基金份额主要用来反映比特币的加权平均价值(即与各主权货币汇率的加权平均值)。

  一名比特币的资深爱好者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相比于直接投资比特币,通过申购该基金投资比特币可以省去许多成本,例如外汇交易费、比特币保管费用等,而在比特币升值时同样可以获得收益。”

  不过,由于监管原因,该基金是否能顺利发行还仍是个未知数。目前,除了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外,包括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国税局(IRS)和SEC在内的主要监管机构都未就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资产的监管提供过任何指导,或者发表过任何官方意见。虽然该基金的保荐人相信,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资产的重要特性实际上与商品的特点是一样的,因此可以以此类资产作为参照或者等同讨论,但是监管机构是否持有同样的观点就不得而知了。

  比特币是一种用开源的P2P技术软件而产生的虚拟货币,这一概念最初由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或为化名)在2009年提出。比特币货币系统是独立存在的,其运行不依赖于中央银行、政府、大型企业的支持或者信用担保。使用遍布整个P2P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

  获得比特币的方式主要由两种。用户可以在像Mt.Gox这样的比特币交易市场购买,也可以通过解决交易信息打包数据块中的数学问题获得比特币,此举类似现实世界中寻找金矿的过程,因此被称为挖矿(mining)。

  “比特币之父”中本聪有着众多“信徒”,温克莱沃斯兄弟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两个。他们声称自己拥有的比特币数量已经占到被挖掘出来的比特币总量的1%。这对兄弟曾创立了一个名叫ConnectU的社交网站,并把马克·扎克伯格招募进来。在扎克伯格离开创建Facebook后,这对兄弟起诉了他,控告扎克伯格偷窃了他们的创意。这个案子最后以温克莱沃斯兄弟获得了2000万美元的现金赔偿和Facebook的股票而告终。

  实际上,在温克莱沃斯兄弟计划发行这一比特币交易型基金之前,国内著名的比特币投资人李笑来,就已经发起了一只基金总额为2000万元的封闭型比特币投资基金。上述比特币资深爱好者表示,国内以比特币为媒介的投资环境已在逐步形成,比特币的期货和股票市场也在建成和完善之中。

money.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30703/n380556376.shtml report 1474 严湘君比特币“大玩家”温克莱沃斯兄弟现在决心要把有这场游戏玩得更大。本周一,温克莱沃斯兄弟(TylerWinklevoss和CameronWinklevoss)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