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关注沪食品安全 高风险食品生产推广强制责任险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关注沪食品安全 高风险食品生产推广强制责任保险]
  东广聚焦视线转向上海,来关注食品安全。

  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将更多引入责任保险机制。东广记者昨天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正在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在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行业中推广强制责任保险,农村自办酒席、婴幼儿奶粉、学生午餐和集体食堂等有望成为首批试点。来听东广记者胡旻珏的报道:

  每逢“红白喜事”,或是子女考上大学,郊区、农村居民都习惯在自家大院里摆上十几张八仙桌,请来土厨师烧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1260多个行政村,每年举办的各类流水席,用餐人数多达1500万人次。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说,方便、热闹的背后,却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实况]主要它没有条件,农村办酒不像城市,城市办酒席是在酒店里,农村是家里吃,临时搭一个棚,所谓的冷藏、消毒设施都没有,所以它风险很大。

  而且,绝大部分的农村自办酒席不止吃一顿,得从头到尾连吃两三天,时间跨度长,人数多,再加上即将迎来高温,安全隐患会更大。

  这一次推广的“农村自办酒席食安险”,由当地村委会或承办流水席的固定场所购买,一旦出现食品中毒或食源性疾病,由保险公司给予经济赔偿,包括医疗和检查费用。安信农保副总裁乔中兴介绍,以一个1000人的行政村为例,平均每人一年大约参加10次流水席。

  [实况]这个村里面比如说有1000人,办酒席的时候市区过来的亲朋好友我们都不算。一年每个人估计10次,就一万人次,我们原则上收费几毛到一块,这个村就一万块,今后这个村里面办的所有全部都在里面,每个人的保额是20万。

  顾振华说,给流水席上保险,绝不是推卸经营者和监管部门的责任。食监部门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该管的照常管,包括给土厨师免费培训、办理健康证,5桌以上的必须申报留样等等。而且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经营者仍然需要承担行政责任、甚至刑事责任。

  [实况]所有的保费是不承担我的行政责任的,行政责任、刑事责任还是要追究你的,不能说两手一摊,反正保险了无所谓的。

  举个通俗易懂的例子,就好像每辆机动车上牌前都必须购买交强险,但买了之后不代表开车的人可以不遵守交通法规,更不代表交警部门不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险种本身与他该承担的法律责任无关,反而是一种保障。

  顾振华说,《食品安全法》即将启动修订,在上海提出的相关意见中,就包括将农村自办酒席、婴幼儿奶粉、学生午餐、集体食堂等高风险领域纳入强制保险范围。

  恩,食品安全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强制责任保险的做法值得肯定,我们更希望有关部门能从源头上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把食品安全隐患彻底杜绝。

  说到食品安全,最近台湾食品风波不断。

  以“大”出名的台湾炸鸡排就陷入合成肉风波,当地媒体报道称,风靡大街小巷的无骨鸡排几乎都是合成肉,商家在碎肉中添加一种谷氨酰胺转胺酶,俗称“肉胶”,使其黏成一整块大的鸡排。随后,包括正豪大大鸡排、超级鸡车等在内的沪上多家炸鸡排连锁店昨天集体喊冤,并撇清关系,称在售鸡排由整块鸡肉制成,没有使用合成肉。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就现有食品工艺而言,“拼装鸡排”并非没有可能。据介绍,“谷氨酰胺转胺酶”是一种食品用酶制剂,可以催化肉类所含的蛋白质之间发生交联,使碎肉块拼接成大块的肉排,这种技术在国外市场十分普遍。由于“谷氨酰胺转胺酶”本身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级添加剂,并且需要通过微生物技术手段提取,因此安全性较高,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但如果标示不清,则有商业欺诈之嫌,市工商局对此表示,如果商家在宣传中明示所售鸡排为“整鸡排”、而实际使用的却是“拼装鸡排”,就涉嫌欺诈,是不允许的。

  作者:胡旻珏 (来源:东广新闻台)
money.sohu.com false https://sh.eastday.com/m/20130628/u1a7483880.html report 1687 东广聚焦视线转向上海,来关注食品安全。本市食品安全监管将更多引入责任保险机制。东广记者昨天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正在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将在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行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