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倒数第一 面临融资压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平安银行资本充足率倒数第一 面临融资压力]
  不良贷款拨备率与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与实力的核心指标,令人吃惊的是,在16家A股上市银行的比拼中,平安银行竟然两项指标都位列倒数第一。

  本轮银行股暴跌,平安银行(000001,收盘9.60元)无论是本周跌幅,还是从3月1日起跌幅计算,均列16只上市银行股中跌幅第一 ,投资者损失惨重。尽管昨日银行板块全面反弹,但是平安银行仍以下跌1.64%报收,成为板块中唯一下跌个股。

  股价是基本面的直接反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研究发现,除了业绩增速骤降、拨备压力巨大外,平安银行还面临由于资本充足率不足带来的再融资压力。

  资本充足率A股银行倒数第一

  2012年6月8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并定于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该办法实施后,正常时期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分别为11.5%和10.5%。此举引发了当时市场对银行业再融资的普遍担忧,银行股也因此出现一轮快速下跌。

  去年12月,银监会出台了《关于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尽管从今年1月1日开始,银监会允许并鼓励银行业开展非核心一级资本工具创新,但仍然重申到2013年末,对国内银行各项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

  根据平安银行年报和一季报,公司所执行的监管标准为“非系统重要银行”,即到2013年末,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必须高于5.5%、6.5%和8.5%。

  但是一季报显示,无论是核心资本充足率,还是资本充足率两项指标,平安银行距离监管“红线”均十分接近其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7.28%和8.79%,离红线分别还有0.78个百分点和0.29个百分点。

  去年年底,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37%和8.59%,也就是说,仅仅一个季度时间,这两项指标分别下降了258个基点和131个基点。目前公司两项指标在16家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一。

  如不融资恐难撑过2014年

  根据中银国际的测算,新资本办法实施对平安银行一季度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影响达到97个基点,其面临的资本补充压力已经显而易见。

  这种压力仍然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的过渡时期安排有关:2014年,非系统重要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应该达到5.90%、6.90%和8.90%。平安银行若保持现状不变,那么到2014年底,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仍能勉强及格,但资本充足率将低于监管标准。

  事实上,平安银行已经陆续提出了解决资本充足率问题的方案。早在2011年8月,公司就发布公告称,拟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不超过200亿元,以解决资本瓶颈。去年8月公司将此预案进行延期。但是又一年即将过去,平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每况愈下,这一定增方案却仍然未能实施。另外,公司还决定未来3年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带有减记条款但不带有转股条款、期限不短于5年的次级债券用于补充二级资本。而在5月24日,公司董事会决议也通过了 《资本充足率达标规划》,只是没有公布有关细节。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从各种细节来看,平安银行对资本充足率问题已经有所重视,但在利率飙涨以后,即使是通过债务工具融资,难度也比以往大得多。“由于流动性趋于紧张,因此即使平安银行能够顺利发行债务工具,理论上来讲,都需要承担比过去更高的财务成本,即以提高票息率,或者折价发行的方式来实现。虽然像上周那样资金面极度紧张的局面应该不会持续太久,但是获得廉价资金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无论对平安银行,还是任何需要补充资本金的银行都不是好消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集团层面现在实施对平安银行的定增计划,虽然解了平安银行的资金之渴,但集团方面则会蒙受一定浮亏根据计划,平安银行的定增价格为16.71元/股,经过除权后约为10.31元/股,而昨日收盘价较之低了约7%。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money.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6/28/t20130628_485975.shtml report 2576 不良贷款拨备率与资本充足率是衡量银行资产质量与实力的核心指标,令人吃惊的是,在16家A股上市银行的比拼中,平安银行竟然两项指标都位列倒数第一。本轮银行股暴跌,平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