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收益率屡创新高 理财产品潜藏兑付风险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收益率屡创新高 理财产品潜藏兑付风险]
  一周前想获得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还需要至少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但现在只要5万元。伴随“钱荒”和“中考”双重压力,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新发行产品中,明确披露投资于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的占比大幅下降,说明理财产品收益率上升 依赖于银行牺牲盈利而非提高资产端收益率。

  收益率屡创新高

  “现在5%以上收益率的银行理财产品可以随便买,而且银行额度好像还很宽裕,基本上不需要提前预约,直接到柜台或者网上银行就可以买。这太奇怪、太反常了。”长期投资理财产品的广州市民陈女士说。

  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上周72家银行共发行563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增加11家,产品发行量增加227款。而且,几乎所有银行都将近期准备发行的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调至今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Wind监测显示,近期商业银行纷纷通过加大理财产品发行量、提高收益率来吸收资金、应对流动性紧张,预计这样的局面很可能持续到7月初。“割肉”赚吆喝的玄机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但在新发行的产品中,明确披露投资于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的占比大幅下降。来自国泰君安证券的数据显示,明确披露投资于信贷资产的占比5.32%,较上周下降48个基点;明确披露投资于票据资产的占比6.72%,较上周下降10个基点。这说明收益率上升并未带来相匹配的非标资产占比的大幅提升,高收益很有可能是靠银行牺牲盈利而非提高资产端收益率支撑。

  明知道亏本还要“割肉”发行,背后有何玄机?

  “不仅产品收益率跳升,而且产品利率倒挂的现象也比较严重,现在短期产品的收益率明显高于长期产品,这说明银行短期资金紧缺程度很严峻。”银率网分析师殷燕敏告诉记者,6月底将有3044款理财产品到期,相比以往2000多款的月均到期量高出不少。银行需要扩大新产品发行量才能保证资金正常运转。

  上海一位银行人士说,最近银行缺钱,撞上年中考核,又是准备金上缴期,还有个别银行的违约传闻到处流传,导致各家银行疯狂“抢”资金,银行间拆借利率飙升。银行提升理财产品收益率无疑能达到“抢钱”的目的。

  不可忽视兑付风险

  理财专家提示投资者,高收益必然伴随高风险,很多高收益理财产品属于设计复杂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投资者切不可被所谓高收益所蒙蔽,应冷静下来弄清产品说明书的每个细节。此外,任何银行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都已明确告知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这意味着投资者要承担高收益下可能发生的难以如期足额兑付的风险。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1日发布的报告指出,在6月份的最后10天,将有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的理财产品到期,中国金融领域持续的流动性紧张可能会使一些银行在理财产品到期后按时履约的能力受到制约。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现在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投放到债券和货币类市场,银行之所以敢把收益率抬得那么高,是因为市场资金利率持续保持在一定的高位,这样银行承诺的收益是可以做到的。”

  然而,牺牲盈利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所需的资金成本是巨大的,只是应对目前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权宜之计,并不具有可持续性。从长期来看,银行还是要尊重市场规律,转换经营思路,经历过短期的阵痛后,从长计议方能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量力而行,稳健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money.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6/26/t20130626_324580.shtml report 2194 一周前想获得5%以上的年化收益率还需要至少100万元的投资门槛,但现在只要5万元。伴随“钱荒”和“中考”双重压力,近期不少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价齐升。然而,记者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