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第三方三渠道掘金信托收益权转让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第三方三渠道掘金信托收益权转让市场]
  据有关媒体透露的消息,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达9.6万亿元,距离10万亿元仅咫尺之遥。

  信托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催生出投资者越来越庞大的信托受益权转让需求。然而目前我国尚未建立起全国性的信托受益权转让的二级市场,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相关诉求不一定能够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而部分第三方等市场主体依靠自身渠道及资源的优势,已经发掘出了其中的商机。

  有信托公司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前两年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找到意向受让方并非很困难的事情,彼时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都处于高点,转让信托权益有一定的市场。

  第三方瞄准

  信托收益权转让商机

  “您的信托,我来兑付”,这是一家第三方在某信托门户网站上打出的标语,该广告针对的业务为“专项收购3个月内到期的信托产品”。

  事实上,像第三方等市场主体,参与信托受益权转让这一业务也并不是新鲜事儿。许多第三方都会在网上专门开辟信托权益转让的栏目,并对撮合的交易收取佣金。但是随着信托收益权转让需求的增多,专门针对这一业务的宣传也在增多。

  “虽然信托公司不鼓励投资者的转让行为,但是目前确实有一些投资者有转让手上集合信托份额的需求,主要是这部分投资者对资金的流动性需求。目前还没有碰到投资者因为担忧固定收益信托的风险转让份额的例子。”北京一信托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对于第三方的公司来讲,由于固定收益信托还没有未能兑付的案例,经营这一业务与销售信托产品相比也没有什么特殊的风险。”

  而事实上,在目前信托产品收益率下行的空间下,转让的信托权益对部分投资者可能确实会有不小的吸引力。用益信托数据统计,今年5月份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比去年同期成立的信托产品下降了超过0.9个百分点。

  平安信托的人士对记者指出,对于前两年发行的固定收益信托,找到意向受让方并非很困难的事情,彼时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都处于高点,转让信托权益有一定的市场。

  信托产品转让

  有三大渠道

  从目前的途径来看,信托产品的投资者转让收益权,主要可以借助的渠道有以下几种:一是委托发售该信托产品的信托公司寻找受让方;二是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以及上海信托登记中心这些信息发布场所公开发布相关信托权益的转让信息;三是通过第三方机构寻找意向受让方,甚至有机构会直接收购信托权益。

  其中,与签订信托合同的信托公司沟通是最为直接的方式。但是不同的信托公司提供的服务也不尽相同。有些信托公司需要转让权益的投资人自行联系受让方;大部分信托公司,尤其是建立起直销渠道的信托公司都会由被转让信托项目的信托经理来负责联系合适的受让人;对于服务相对完善的信托公司来讲,产品的转让信息可能会统筹到财富中心这一公司层面的渠道来寻找意向受让方撮合交易。相对来讲,最后一种渠道成功率会更高一些。

  不过,“信托受益权转让”这一增值服务也并非“免费的午餐”,大多数信托公司都要从中收取手续费。“我们公司,转让信托产品的手续费约为转让信托本金的千分之二左右。”中铁信托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除了直接通过信托公司寻找意向受让方以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特定信息发布场所公开发布转让信息转让信托权益。例如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信托登记中心等。但是上述三个信息发布场所成交量均寥寥。由于目前中国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未成型,类似北京所这样的平台充当的更多是信息发布的角色,转让方与受让方仍需要到面谈价格并到信托公司完成受益权变更登记。上海信托登记中心虽可办理信托产品的登记与注销,但是一家地域性的服务机构却很难扩大其影响力,并且受到政策法规不健全的限制,这一现状一直未能改变。(证券日报 徐天晓)
money.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6/21/t20130621_17131709.shtml report 1819 据有关媒体透露的消息,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末,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达9.6万亿元,距离10万亿元仅咫尺之遥。信托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催生出投资者越来越庞大的信托受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