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信托市场高速奔跑 资产规模近 10 万亿

2013年06月14日01:39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 [信托市场高速奔跑 资产规模近 10 万亿]
  稿件来源:


  本报记者卢建波

  在大资管时代的机遇下,今年前5个月信托市场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新成立和发行的信托产品,无论是数量还是融资规模,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增幅。截止到5月底,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产规模已接近9.6万亿元,与2012年底7.47万亿元的规模相比,增加了近2万亿多元。

  资产规模突飞猛进

  近年来,信托业的疯狂发展,单从资产管理规模来看就可见一斑。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底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为7.47万亿元。进入2013年后,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继续突飞猛进,仅在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就增加了1万亿多元,达到8.73亿元。

  进入4月份后,信托公司在大资管时代的机遇下,积极加快战略转型和业务创新,使得信托业继续在高速轨道上奔跑,来自权威机构的数据显示,截止到4月末,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已达到9.2万亿元,而至5月底这一数据又增加到9.6万亿元。业界预计,按目前的发展速度,今年上半年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就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

  另外,信托产品的发行和成立在数量和规模上的强势回归,也进一步证实了今年信托市场强势扩张的态势。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信托市场高烧不退,以集合信托产品为例,1-5月份累计发行信托产品2025款,发行规模361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377款和780亿元;1-5月份累计成立信托产品1896款,成立规模304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加206款和407亿元。

  平均预期收益整体下降

  来自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份新发行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分别为8.18%、8.14%和 7.87%,而去年同期的数据为8.61%、8.8%和8.71%。进入5月份后,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又再次掉头向下,尤其是5月份最后一周,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降至了7.22%,再次创出今年新低。

  用益信托研究员颜玉霞认为,今年以来信托产品平均收益持续下滑的原因在于,今年市场资金面较为宽裕,加之信托行业竞争激烈,使得信托产品收益总体呈下降趋势。另外,今年高收益信托产品发行受限,也导致了目前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下降。“由于以上原因还在持续影响市场,预计信托产品收益率持续下降趋势还将延续。”

  房地产信托“王者归来”

  2012年,房地产信托在四大信托产品中沦为了最糟糕的品种。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共成立699款,成立规模1641亿元,成立数量占比仅为15.57%,在四大信托产品中的占比最低。

  记者发现,进入2013年随着基础产业类信托明显降温,加之房产市场持续回暖,房地产信托又出现明显升温,尤其今年5月份的再次发力,使得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信托重新登上了成立规模头把交椅。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共成立344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其融资规模为908.53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增66%,占总成立规模的29.85%。

  用益信托研究员王利认为,今年房地产信托强势回归,主要受三个方面影响:一是今年基础产业信托明显降温,使得更多资金配置到了房地产领域;二是今年一季度以来,房地产市场复苏奠定了房地产信托恢复增长的基调;三是新出台的“国五条”,主要针对二手房市场,对新房出售并未加以严格限制,这刺激了地产商拿地热情和房市融资需求,由此催生了房地产信托迅速升温。

  作者:卢建波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