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服务与银行安全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马云吐槽中国银行业:服务20%客户 赚了80%的钱

2013年06月04日08:2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马云吐槽银行业:服务20%客户 赚了80%的钱]
  企业大佬吐槽2000余家上市公司的一半利润被10余家银行拿走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回应:

  昨日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外滩金融峰会”上,企业界和金融界大佬云集,火药味浓厚。一开始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吐槽“为什么银行把那么多钱都赚走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马云也毫不示弱,继续放炮称“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20%的客户,赚了80%的钱”。这让同样也要做主题发言的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有点难受了,他放下事先准备好的谈银行业改革的演讲稿,回应道:“银行盈利这样高,这几年主要还是资产膨胀得太厉害。”

  文/ 上海站记者周裕妩

  本报上海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外滩金融峰会”昨天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以“金融生态与上海战略”为主题,与会的众多企业界和金融界大佬一开始就将焦点集中在银行业的高利润上。

  企业界吐槽:

  银行把那么多钱都赚走了

  此次峰会由复星集团承办,其董事长郭广昌在致开幕词时将自己的一个“困惑”直接抛给银行业,他说:“我们老是觉得为什么银行把那么多钱都赚走了?好像2000家上市公司,一半利润是10家银行拿走了,这样拿下去,我们制造业怎么办?还能拿多久?”

  这一“吐槽”也得到了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响应,他在发言时说:“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20%的客户,赚了80%的钱,但却不能怪他们,也不知道该怪谁,反正我总觉得,不应该这样。”

  马云表示,中国其实不缺银行,“今天的金融,确实做得不错,没有今天的支撑20%客户的金融机构,中国的经济30年来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靠今天这样的机制,我不相信能够支撑30年以后的中国所需要的金融体系。”他直言,“金融生态系统主要是开放,监管过度会让我们的生态系统变成一个农场,想种什么种什么,不想种的永远进不来。”

  银行家回应:

  银行业过去20年的盈利

  水平没有超出平均利润率

  两位大佬的吐槽让同样也要做主题发言的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有点难受了,他放下事先准备好的谈银行业改革的演讲稿,决定谈一谈银行盈利的问题。

  “现在金融业盈利水平高,主要还是这几年的资产膨胀得太厉害。2002年,我们只有20万亿元,在去年年底突破了100万亿元,这么短的时间内金融资产大幅度膨胀,这是银行利润最重要的来源。如果设想一下,到去年年底金融资产只有50万亿元,没有100万亿元的话,那么,银行利润将要削减一半,所以银行利润主要是资产膨胀型的利润。”牛锡明说。

  牛锡明认为,这种资产膨胀本身所掩盖的金融风险还是比较大,“我们现在贷款将近70万亿元,如果不良贷款率上升1%的话,就是7000亿元不良资产,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些不良资产我们提取的拨备就需要1万亿元,所以如果真出现风险,吃掉的利润非常巨大。”

  “我想跟大家说的是,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这种错配在金融界的经营中是永远存在的,我们往往容易看到现实的盈利,而看不到金融业潜伏的风险。”牛锡明接着说,银行业的利润上万亿元是近两年的事情,而从过去十年来看,银行业累计的盈利为3万多亿元,“1992年到2002年,银行则不是盈利,而是产生不良资产3万亿元。20年来,银行业盈利水平没有超出平均利润率。”

  焦点关注:

  中国金融业的未来:

  需要外行人来搅局

  马云说:“金融是为外行人服务的,不是自娱自乐,金融行业也需要搅局者,更需要那些外行人进来进行变革。”对于未来金融行业的前景,马云说:“那些80%没有被服务的、该被服务好的潜在的企业,如何把它们服务好,中国巨大的潜力就会发掘出来。我们必须用新的思想、新的技术去服务这80%的企业,这可能是中国未来金融行业发展巨大前景所在。”

  马云提出,未来金融有两大机会,一是金融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二是互联网金融,由纯粹的外行来领导。

  牛锡明认为,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他个人非常欢迎,有竞争可以促使更努力地去工作。他也认为,互联网金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从技术的角度来讲,甚至完全可以替代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但需要解决互联网金融怎样符合监管的问题,同时,应该探讨如何建立互联网金融的自我约束和自我风险控制机制。

  而在政府层面上,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介绍说,上海正在通过加快筹备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通过实验区试点来推进上海金融服务业和金融市场的开放。

  大佬精彩发言

  关于银行业高利润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

  在整个上市公司中,金融业盈利占据了半壁江山,这引起了羡慕嫉妒恨,我是局中人,我不能否认这个已经发生的事实。可为什么华尔街出现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就是因为利润当期性和风险滞后性的错配,形成了陷阱,让大家在这个领域只看到了利润,而没有看到风险。

  关于金融业的未来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现在还有80%的没有被(金融业)服务的、该被服务好的潜在的企业,如何把它们服务好,中国巨大的潜力就会发掘出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