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故事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三十而立为爱买房 结婚不买房就是“耍流氓”

2013年06月03日00:24
来源:大河网

  古人云,三十而立。三十而立是指年轻人到了30岁就应该去面对一切困难。青春励志剧《三十而立》的热播,让我们看到倔强80后青年周乐天为背景的励志故事。而这个年龄对于大多数人而言,都是成家立业的关键时期,买房无疑是一件大事,特别是对于那些正在郑州漂着的“三十

而立的80后”来说,几乎是在城市扎根的必须条件。生于1984年的张海航已经在这个城市打拼快7年,落户、找女朋友、准备买房……他说“我做的一切只是想在这有个家”。

  租房

  没有归属感不是个事儿

  站在2013的年中,“80后”都已经集体“奔三”。老话讲“三十而立”,而这一“立”需要的条件实在太多,房子就是压在当下的第一座山。近日本报联手某网数据监控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5%参与调查的“80后”表示近期有购房计划,其中,90%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买房的主要目的是用作婚房。

  张海航就属于这集体“奔三”中的一个,1984年出生于河南驻马店市,大学毕业后就留在郑州打拼,经过7年多的时间,他也找到了女朋友,如今只差房子了。“当然想结婚,但是没有房很少有女孩愿意嫁,更主要的是我自己也觉得有个房子也算是真正成家了。”提到买房,张海航表示自己很现实,“想过买两套房把父母也接来住,但是由于自己资金有限,只是希望他们偶尔来看我的时候有地方可以歇脚。都说三十而立,我也到了买房稳定下来的时候了。”

  张海航现在租住在经三路附近一套一居室,月租金1200元,家具、家电齐全,非常温馨。“不知道你能不能体会,租房总是让我觉得差了点什么,应该说是没有归属感,总觉得租房不是个事儿。哪天房东有了别的安排,我就得搬家。更何况,租金一直涨,我越来越觉得租房有压力。”

  说到买房首付,张海航又头疼地摇摇头,吃饭和住房是生活花费的大头,固定的开销还有交通和通讯费,交通费并不贵,每天公车来回,一个月也就100多元,固定电话和手机费各100元,这些全年加起来4000元差不多了。因为在写字楼上班,衣服是要求穿得正式些的,夏天常见的装束是衬衫领带配西裤皮鞋,上周末我到商场里逛了逛,发现一套便宜的夏装配下来要1500元。除去这些,每年还会有7000元左右的其他开销,这包括平时买书、学习、上网的费用2000元,每年回家过年的来回路费1000元,以及过年孝敬父母各2000元。这些就是我正常生活的开销,就生活质量来说并不过分,稍微奢侈的消费一点都没有。但是要保证一年都不感冒发烧,不然上两回医院这点胜利果实就不保了。所以我决定跟双方父母借。说是借,其实就是讨,因为借了也不可能还得起。我们都是独生子女,双方父母都是疼子女的人,而且都还没在退休前被下岗,一辈子存了十几万,但我又能怎么办呢?

  选房

  我都快变成房地产“砖”家了

  买房作为理财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最为80后所熟悉,对于他们来说,买房不仅仅意味着刚需自住,还肩负着投资保值的功能。对房子、楼市的研究,就是对荷包负责,对自己负责。80后也因而成为房地产“砖”家,对于大到房地产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小到品牌房企房价户型,样样都能说出点门道。

  提起房地产市场,张海航言谈间都是经济术语,“不瞒你说,我是学中文的,以前对这些一点概念都没有,不过经济危机以来,我们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房地产市场一夜暴涨,我就开始关注宏观经济了,政策对于房价的影响太大,我也是在这个过程中纠结得不行。”他认为,想找到一个合适的买房时机,必须时时关注宏观经济政策,“现在同事们都说我跟宏观经济学家一样,有什么经济方面的问题都找我咨询。经济类的书我都看,毕竟上过大学,学这点东西不难。”张海航露出得意的笑容。

  拿定主意后,张海航就开始找房子了。他采取的是“广撒网,细勘探”的原则,各路渠道都在打听真正楼盘的信息,然后在得空的时候,自己去楼盘现场“考察”。说起这个,张海航无奈地笑道:“刚开始自己只是个看房者,可看房看多了俨然成了‘砖家’,甚至有一次,还因为太过‘专业’而被售楼小姐误认是‘卧底’而不予理睬”。

  看房

  调控并没让我得到实惠

  最近几年,看房成了张海航最热衷的事之一。“2010年我去看过房子,当时90平方米售价75万元,交1万元定金,买房时抵5万元,家里打算找亲戚借20万元给我交40万元首付,然后用公积金贷30万元、30年,每月还1800元左右,我的公积金每月有800元,自己再还1000元……总之是个可以实现的方案。”在讲述这段“历史”的时候,他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但是当时已经是下午4点,说是要在5点之前把1万元交上,一来当时身上没有这1万元,二来因为需要父母帮我背负20万元的债务,一犹豫就没买,谁知道现在变成这样。”

  “以前像我这样的人买房可以申请首付二成,利率7折,但是现在商业贷款首付最少三成,利率最大优惠只能到8.5折。而房价并没有因为调控而降下来,所以微观地来看这件事,我身上的负担其实是加重了的,不仅要拿出更多现金,还要付更多利息。”他说,“宏观调控只是让我们看到房价没有再涨,并没有让我得到实惠。”

  买房、结婚的钱我们想好了来源,就开始考虑结婚和以后的全家人的生活费用。定了房子后,我终于成为了房奴,在未来20年的时间里,我唯有祈祷:我不能生大病、不能失去工作,我的父母、孩子也不能生病,我的家庭不能有任何意外发生,我们全家都要节衣缩食,就为了这一处容身之所。

  “但是无论怎么说,我还算是幸运的一族,”面对如此大的压力,张海航说,在有房人的背后,还有很多眼巴巴看着房的年轻人。他们同样需要缩衣节食,把每个月紧巴巴的工资积攒下来,去完成自己的购房梦想。没有房子,便没有了寄居的“壳”,缺少了几分家的温暖,但过着比供房更辛苦的生活。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