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汇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汇率36个交易日16次创汇改以来新高

2013年05月28日08:3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近期上涨势头明显。国家外汇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起,人民币一改一季度缓慢走升态势,在4月1日至5月27日的36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16次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并在5月24日一举升破6.19关口。

  来自中国外汇

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11,较前一交易日上涨56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行。这是本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第六次刷新汇改以来高点。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1.72%,超过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近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坦言,人民币升值对中国外贸企业有很大的影响,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都受到比较大的负面影响。商务部调查显示,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导致“有单不敢接”现象严重、出口利润被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出口受冲击较大。

  实际上,受冲击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产品自身竞争力不强的行业,一些大品牌企业议价能力比较强,在对外贸易中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这样就规避了汇率损失。

  但这也不是长久之计,怎么办?

  据了解,国家外汇局最新通知要求,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这让一些外贸企业和外贸中间商看到了希望:“这一政策有利于增加汇率弹性,有利于抑制当前的汇率升值预期。”

  国家外汇局5月5日出台了《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了对银行外汇存贷比头寸的管理。

  分析人士表示,6月底将首次实施新的银行外汇头寸管理办法,银行将于6月中旬在市场上大幅购进美元。根据外汇局规定的外汇存贷比极端公式测算,中国银行业外汇头寸的缺口大概是4000亿美元,届时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出现暂时下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国家外汇局加大了对短期资本流入的监管和限制,加之国内经济增长动能减弱也不支持人民币继续较快升值,人民币升值速度将放缓。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