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海展开保险反诈骗行动斩断健康险骗保高手

2013年05月28日02: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上海展开保险反诈骗行动斩断健康险骗保高手]
  ⊙记者 黄蕾 ○编辑 孙忠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近期,上海多家保险公司在赔案审核中发现存在被保险人不清楚投保事宜且未实际就诊的可疑情况,在联手开展调查后,初步判断上海某医院部分医护人员存在骗保嫌疑,随即向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汇报线索。

  在接到线索报告后,上海保险同业公会通过上海人身险综合信息平台,对身份证号码、被保险人姓名、就诊医院、就诊病情等要素进行串并排查,发现了重大疑点:一是部分被保险人诊疗记录不真实;二是部分可疑保单的被保险人均为上海某医院医务人员或其亲属;三是被保险人申请理赔次数频繁,病情五花八门;四是存在业内俗称“挂床”的可疑情况,譬如罹患无需住院治疗的疾病却办理住院手续,且在住院诊疗期间被保险人并未实际住院。

  经初步调查,犯罪嫌疑人为上海某医院多名医务人员及其亲属,涉嫌通过冒用他人身份投保并申请理赔、虚构疾病或住院病史等手段骗取保险金。该案共涉及7 家保险机构,已发现可疑客户23人,可疑赔付100余次,可疑赔付金额72万余元。

  事实上,此案为具有代表性的健康险职业欺诈案件,犯罪嫌疑人结成团伙,利用医院内部工作人员的便利身份作案,使得案件具有作案手段隐蔽、专业性强、单笔赔付额小、赔付量大、涉案人员多、受害保险公司多等特点。

  业内人士认为,单一保险机构利用传统核查手段难以及时发现,上海保险业建立的情报交流制度和信息平台共享机制为成功破获案件提供了双重保障,也为更加科学有效地开展反欺诈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

  值得一提,信息平台为此次反保险欺诈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持。据记者了解,上海人身险综合信息平台对投保、理赔等信息实现了集中化和规范化整合,发挥了重要的反欺诈功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