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外汇期货待破局 期货公司程序化交易提速

2013年05月27日08:2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外汇期货待破局 期货公司程序化交易提速]
  在去年一年之内,期货公司上新产品的节奏曾超乎业内预期。然而,自3月17日肖钢履新证监会以来,一些原先已经“箭在弦上”重磅创新已经偃旗息鼓。

  “从以往肖钢谨慎、稳健的工作风格上看,短时期内不会做出较大的调整,郭树清留下的各项工作尚在进行之中。但现在给 我们的感觉是,郭树清时代曾提出的一些创新举措,目前情况都不明朗。”一家大型期货公司总经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

  在静候监管层创新举措之际,不少期货公司开始备战技术性推进程序化高频交易。

  寄望期货业创新开局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肖钢上任的“三把火”很有可能就在期货市场点燃,而这“三把火”分别是国债期货、原油期货和外汇期货。

  无怪乎上述期货公司老总会作出“不明朗”的结论。

  一位接近监管层人士对记者表示,肖主席并未对期货公司和创新产品单独表过态,所谓的“创新不明朗”可能是期货业界对肖主席一些其他场合讲话的解读。“金融机构的创新推进是肖钢上任后重点推动的内容。他的压力在于金融如何改革创新,如何提升金融服务并力避潜在风险增加,但这绝对不会是原地不动。”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院院长(财苑)何小明对于肖钢时代的期货业创新非常乐观。他甚至认为,肖钢上任的“三把火”很有可能就在期货市场点燃,而这“三把火”分别是国债期货、原油期货和外汇期货。

  “国债期货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经历多年的研究和一年多的仿真交易,已经非常成熟,肖钢应该会持积极肯定的态势加速国债期货上市。而上海期货交易所设计的原油期货涉及美元和人民币的兑付问题,这正好是曾经担任过外汇管理领域相关职务的肖钢的强项。”何小明特别强调,“外汇期货是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研究的重要品种之一,在央行货币政策司和中国银行的工作经历,让肖钢能够更为直接和快速的介入到外汇期货的上市过程中,并推动外汇期货的上市。”

  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方正金融研究院院长郭士英的认可,“对肖钢而言,他深知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对我国经济,尤其是在金融经济的发展与未来的长治久安,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期货市场契合这个需求。而进入证监会之后,肖钢就有了市场普遍认可的金融工具积极推动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的改革步伐。”

  “聚焦”程序化高频交易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部策略产品研究部经理张怀苍对记者透露,随着期货资管业务的深入,期货公司还可以通过设立子公司参与程序化交易。

  在重量级创新品种陷入“静默期”的同时,业内把创新的焦点聚集在程序化高频交易上。随着ETF、股指期货等对冲工具的完备,程序化交易的相关产品在提速酝酿之中。

  据了解,目前国内程序化交易仅是少数人的游戏,但在欧美发达金融市场,期货公司的程序化交易业务已相当成熟。

  所谓程序化交易,是指利用计算机按照人工设定的交易策略进行自动交易,这种交易的特点是反应速度快,并且不受人的情绪影响,从而严格执行交易纪律。

  “程序化交易一定会是必然趋势,”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告诉记者,“美国程序化交易占期货总交易量的80%以上,而国内仅占不到10%,未来必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国内主流期货公司都会顺应趋势积极备战。”

  一位常年从事程序化交易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程序化交易靠的是好的交易策略,只要策略有效,就可以实现盈利,而不同的策略思路可能千差万别,这也使得期货公司之间不会存在严重的恶性竞争。“这是不少期货公司对这块有兴趣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当然,随着资管业务的放开,期货公司或将开辟新的“生财之道”。申银万国期货研究部策略产品研究部经理张怀苍对记者透露,随着期货资管业务的深入,期货公司还可以通过设立子公司参与程序化交易。

  “目前证监会并没有禁止期货公司的子公司进行期货交易,因此期货公司可以设立或收购一家子公司,将自己研发的交易策略通过子公司的平台进行交易实现盈利。”何小明告诉记者,由于子公司的财务与母公司相对独立,因此对于母公司的风险是可控的,即使投资出现亏损,对母公司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据记者掌握的准确信息是,申万期货已经在筹划设立旗下程序化交易子公司,相关准备材料已经向证监会进行报备。申万期货相关高层透露,最终获批的可能性非常大。

  潜力将与风险并进

  程序化交易蕴含着高风险。程序化交易无非是设计好开仓平仓的条件到市场上等待相应的机会,一旦机会来临便自动下单,这是守株待兔的做法。

  不过,有关程序化交易状态的问题,争论同样存在。

  “程序化交易,特别是高频交易发起时间并不长,巨大收益让其发展非常迅速。纽约市场研究公司Tabb Group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球三分之二的股票交易量是由高频交易所创造的。其实现成的算法交易产品在其他市场上已经十分普遍,但在中国市场上则尚未广泛使用。如果不采取进一步的金融自由化措施,那这条道路就无法开辟出来。”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如是说。

  也有不少市场人士对于程序化交易表示深深的担忧。

  摩根斯坦利的一位从事程序化交易的人士坦言,相比其他成熟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上交易的特定复杂性更多,其中包括较国际平均值高出13个基点的平均市场影响成本、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小、单日价格波动性较高、价格波动水平受到监管机构限制、做市商的数量相对较少、散户投资者所占百分比较大以及更多的数据延迟现象等。

  方正金融研究院院长郭士英认为,程序化交易蕴含着高风险。程序化交易无非是设计好开仓平仓的条件到市场上等待相应的机会,一旦机会来临便自动下单,这是守株待兔的做法。“高频交易能给市场提高流动性。据研究所知,盈利能力最强的交易者实际上是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而不是增加了流动性。所以,一旦程序出错或人为疏忽都有可能对市场走势造成灾难性影响。”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