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中国降息预期减弱 工业品期货涨势难续

2013年05月14日08:0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中国降息预期减弱 工业品期货涨势难续]
  五一节假日过后,外盘金融市场氛围逐渐好转。受此影响,国内商品期货也强势反弹。随着美国经济转好,市场预期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的时间表也越来越明确。美国经济走好,QE政策逐渐退出,这必然会伤及全球大宗商品,但5月上旬商品如此强势反弹,似乎还有其他原因。

  其实,尽管美国经济逐渐向好,但全球其他经济体却纷纷陷入泥潭,因此,除美国外,其他经济体继续实施全面的宽松政策。2013年以来,日本央行、欧洲央行、澳洲央行、印度央行先后降息,而中国物价指数也逐渐回落,中国降息预期不断出现。由于中国是全球大宗商品的最大需求国,中国降息预期使得市场多头为之振奋。工业金属、大宗商品悉数上涨。截至5月10日,沪铜、沪胶、螺纹、玻璃等期货品种均呈现出大幅反转迹象,分别上涨3.53%、8.44%、1.60%与6.7%。

  市场猜测央行降息也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从4月份经济数据可以看出,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全面回落,这预示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并不乐观,而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也分别降至2.4%与-2.6%,表明中国当前经济需求并不强烈,并且物价上行压力并不太大,与官方全年3.5%的物价调控目标尚有一定距离。这客观上为央行腾出了宽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在货币政策选择上,由于近几周人民币大幅升值,连续涨停,这必然导致大量热钱乘虚而入。这从4月份异常的净出口贸易数据就可见一斑。海关总署公布数据,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559.6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15.7%。其中出口1870.6亿美元、进口1689亿美元,分别增长14.7%和16.8%。当月贸易顺差181.6亿美元,收窄1.7%。进出口数据异常亮眼。

  由于热钱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轻松获得人民币升值收益与高息差收益。因此,为了阻挡热钱流入,降息也似乎是一种合理的选择。因为降息可以达到两个效果:其一,降低息差,热钱套利空间减小,从而可以降低人民币升值预期,这有助于中国出口行业;其二,降息还有助于中国投资增加,从而促进经济增长,扭转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颓势。

  但尽管如此,笔者依旧认为,中国央行并不会选择降息。降息有以下负面效应:首先,降息可能导致房价上行难以逆转。5月2日公布的百城房地产价格数据显示,房价依旧连涨11个月,7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24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新增8个城市房价下跌,但一线城市目前涨幅依旧较大。由于房地产行业已经成为绑架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考虑到中国当前经济增长依旧尚可,政策上不能饮鸩止渴,牺牲中国长远经济增长空间;其二,降息会导致实际利率下降,从而隐含远期通胀风险。当前通胀形势相对乐观,温和增长的物价提供给政策更多选择。

  从目前热钱调控政策情况来看,政府明显更倾向于堵住热钱流入,而不是通过降息来迫使热钱流入减速。另外,在货币政策选择上,央行也更加青睐数量调控。5月9日,央行重启3月期央票发行,发行额度100亿元,发行利率2.91%。这是央行时隔17个月后首次推出央票,并且央票发行利率高于正回购市场2.75%的利率。这意味着,央行不仅要通过央票来减少流动性,而且希望通过央票利率来引导市场利率政策预期。

  由于中国经济增速已然逐渐回落,而政府在政策选择上更倾向于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考虑到国内大部分工业商品供过于求,因此,精铜、螺纹钢、玻璃等工业品种期货反弹空间也相对有限,维持中线看空铜、橡胶、螺纹钢、玻璃等工业品期货观点。永安期货深圳营业部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