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期货私募惨现仙基 智业一号净值不足4分钱

2013年05月13日09:19
来源:理财周报

  智业一号年内再次暴跌超70%,市场波动剧烈导致期货私募两极分化,量化对冲光环消失

  理财周报记者 郑鹏远/文

  对于零和交易来说,有人暴利就需要有人埋单。

  截止到5月8日,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智业一号净值仅为0.0389元,今年以来跌幅超过70%,在58只管理期

货类私募产品中排名垫底。此外,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13年3月,上海雏鹰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总经理余鹰管理的雏鹰1号、2号净值分别为0.0444、0.1625。

  目前,期货私募就像“阳光化”之前的私募证券基金,既缺乏监管,又缺乏与普通投资者接触的机会;其存在形式、人员背景、业绩情况和发展状况等,很难为外人所知。

  “上门来找的人很多,既有期货私募也有期货公司,我们全都回绝了。”北京一家小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给出的理由是:期货交易风险难以控制。

  对于阳光化不久的期货私募来说,短期骄人的成绩仍难换来市场的认可。

  至少3期货私募产品净值跌破0.1元

  虽然部分期货私募有着净值翻倍的傲人业绩,但是该市场的风险远比想象中要大。截止到5月8日,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智业一号净值仅为0.0389元,今年以来跌幅超过70%距全额亏损仅剩一步之遥,在58只管理期货类私募产品中排名垫底。资料显示,智业一号成立于2011年5月25日,由智业期货工作室侯万才担任基金经理,采用主观策略趋势,披露标识为“无银行托管;私募公司核算;提供资金账户、交易账户核实”。

  业绩数据显示,2011年9月,智业一号净值由9日的0.9195跌至30日的0.3355,三周内暴跌63.51%。今年3月29日,净值为0.096,首度跌破0.1,接下来一个月又大跌59.48%,至5月3日净值为0.0398。

  此外,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13年3月,上海雏鹰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总经理余鹰管理的雏鹰1号、2号净值分别为0.0444、0.1625。截至2012年12月7日,上海守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经理陆海鹏管理的守成期货基金净值为0.0942。

  由于业绩大滑坡,上海雏鹰、上海守成已经不再公开任何业绩信息。

  “期货市场本身波动幅度大,仓位又灵活,而且一般的期货私募的杠杆率是10倍,也会放大涨跌,暴涨暴跌的情况很常见,业绩分化也比较厉害。”一位期货私募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之前黄金暴跌,就有几家私募亏损严重。

  “私募本身的操作空间就很大,而且产品甚至没有设置止损线。这就导致产品收益往往与管理人的思路密切相关,“预测对了行情,就是大赚,走错了,就是大亏,所以不同产品的收益相差巨大。

  量化对冲的光环正在消失

  在“量化对冲”光环之下,各类期货机构操作风格迥然不同,大体上期货公司和一些规模较大的机构习惯采用程序化操作,多参与跨期跨品种的套利交易。

  以永安期货与财通基金[微博]合作的期货专户产品为例,投资策略主要套利对冲为主,追求的是规避市场风险情况下的绝对收益,因此目前专户和投顾产品均运营稳定,收益良好。据知情人士披露,去年三季度募集的1期产品目前收益率超过20%。

  多数期货私募更多运用了主观趋势策略,即基金经理通过自己的经验去判断行情趋势。去年受益于工业品大半年空头行情以及下半年部分农产品的多头趋势,一些采取主观趋势策略的期货私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如凯丰基金,去年的收益率高达400.71%,如果自2010年9月该产品成立以来看,两年多的时间,其已实现了近8倍的收益。在多家私募净值翻倍的基础上,去年期货私募的表现在各私募基金中名列前茅,平均收益高达25.11%。

  更多的期货私募采用的是高频程序化的交易策略。

  高频的程序化策略与价值投资策略有很大不同,采取这种策略的团队往往更关注市场趋势的变化,“顺势而为”是这种策略的核心。

  然而,产品不设止损线,是期货私募管理中的一大问题。“一般阳光私募都会止损、强制清盘,这样可以防止客户资金损失较大。但是期货私募在这方面做得不多,多数由客户或者管理人决定。”一位期货公司营业部负责人提到。

  对于期货老兵来说,止损线既是生命线,“鳄鱼法则”见证无数投资者血淋淋的教训,然而私募本身的操作空间就很大,而且产品甚至没有设置止损线。这就导致产品收益往往与管理人的思路密切相关,“预测对了行情,就是大赚,走错了,就是大亏,所以不同产品的收益相差巨大。”

  然而,即使是公认的行业翘楚也很难避免这些问题。去年理财周报曾报道过北京颉昂投资豪赌豆粕造成业绩回撤,当时其风控总监曾不断提示投资经理要注意风险,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没法办,提示了风险老总也不按你说的止损,怎么投资全他一个人说了算,整个团队只是为他的投资提供参考报告。”

  在前两期产品取得不俗的业绩后,颉昂投资在去年底顺势推出了颉昂三期。然而该产品成立后未能延续之前的业绩表现,成立三个月后仍处于亏损状态,于是颉昂投资暂停了该产品认购,直至净值升至1.2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