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接棒杨凯生 工行副行长易会满或升任行长

2013年05月13日0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接棒杨凯生 易会满将任工行行长(图)]
  近期,新一轮金融机构人事替换备受市场关注。《第一财经日报》从有关渠道获悉,工行副行长易会满将接任杨凯生,出任行长一职。对于此消息,本报向工行求证时,工行称目前没有接到相关消息。

  市场认为,今年64岁的杨凯生已到退休年龄,工行行长更替属于意料之中。5月 7日工行内部还曾召开过会议,商讨人事问题。

  2005年10月,正值工行整体改制为股份制有限公司,杨凯生回归执掌工行,带领工行完成了2006年的上市。不到10年的时间,工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最赚钱的银行。而今,工行即将迎来新的掌舵者。易会满作为杨凯生接棒人,如何执掌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航母持续、快速行驶,被市场赋予了更多的期待。

  “学者型行长”将退任

  “睿智、稳重”是业界对杨凯生的评价。相比“银行家”这个称呼,业界更愿意称他为“学者型行长”。

  今年是杨凯生执掌工行的第8个年头,一季度工行再上一个台阶,总资产规模上升到18.36万亿元,实现净利润688.13亿元,稳坐全球市值最大银行的位置。

  1985年杨凯生进入工行,历任工行监察室副主任,规划信息部主任,深圳市?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ぃば懈毙谐ぁ⑿谐ぁ?99年到2005年出任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下称“华融资产”)总裁;2005年杨凯生成功处置了工行4000多亿元的不良贷款,工行“幕后英雄”的称谓由此而来。

  “处置不良资产就像卖冰棍。冰棍在手里时间长了,就融化了,不良资产也是如此。如果不能赶快处置,时间长了,就只剩下一根儿木棒了。”在华融资产任职期间,杨凯生对于不良资产处置提出“冰棍理论”,表示要尽可能加快处置的速度,提高不良贷款的回收率。而杨凯生担任工行行长之后,工行的资产质量也有较大幅度的改善。工行在上市之前有5%左右不良率,到今年一季度该行不良率已降至0.87%。

  在杨凯生的职业生涯中,最为深刻的是他对银行业的发展做出精准的判断,并带领工行转型。目前,整个银行业面对的压力不仅来自自身不良压力,更多的来自于金融改革深化带来的市场环境转变。

  “从过去的资产持有大行转变为资产管理大行”、工行要走一条“总资产规模不无限扩大、盈利能力却可以保持稳定增长的节约型之路”,杨凯生为工行开出了转型良方。

  此外,杨凯生执掌工行期间,推动工行国际化的加速无疑是值得浓墨重彩的一笔。

  20年前,工行在新加坡开设第一家海外机构,拉开了国际化的大幕。2006年上市之后,工行在杨凯生的引领之下,开始迈出大胆的国际化步伐。截至2012年末,工行国际化业务已经跨越六大洲,境外网络扩展至3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机构达到383家,仅半年的时间,工行境外机构就增加了131家。

  同期,工行境外机构(含境外分行、境外子公司及对标准银行投资)总资产达到1627.22亿美元,增长30.5%,占集团总资产的比重提高0.7个百分点至5.8%。

  “我认为国际化的银行在全球的资产配置有一个比例,究竟这个比例多大合适,也很难有一个定量的标准,但是无论如何我认为5%是偏低的。所以我们认为工商银行的国际化步伐仍然需要加快。”杨凯生曾公开表示。

  易会满接棒

  本报了解到,杨凯生退任之后,易会满将会接棒。

  易会满出生于1964年,在加入工行之前,易会满曾在人民银行杭州分行任职。1985年,与杨凯生差不多同期进入工行,易会满在2005年10月也成为了工行高级管理层成员,2008年5月份,他升任工行副行长,此前他历任浙江省分行副行长、江苏省和北京市分行行长。

  工行行长的接任者,在业界看来,如何推动“大象转型”和平稳加快国际化是未来面临的挑战,也是投资者、股东包括市场对新任行长的期待。易会满担任工行副行长期间,主要分管公司业务部、结算业务和电子银行。对于工行转型依赖的技术创新,有较为深刻的经验,近两年工行也在积极推动“移动银行”的发展。

  如何执掌这家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稳步推进工行国际化发展,有国际化的视野和经验尤为重要。值得注意的是,易会满目前兼任工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工银马来西亚)董事长,这一职位的经验对他担任行长推动国际化显得尤为重要。

  易会满将接任杨凯生执掌工行,他对国内业务的熟悉、对国际业务的经验,是否会在工行转型和国际化两个方面持续突破,稳固工行全球最大市值银行、最赚钱银行的领先水平,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聂伟柱对本文亦有贡献)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