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工业品 > 钢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铁矿石金融属性渐强 钢企急需避险工具

2013年05月08日09:27
来源:期货日报

  自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被打破以来,铁矿石金融化的速度逐渐加快,全球各大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上市竞赛持续“升温”。近日,大商所有关负责人称正在加紧完善铁矿石合约规则,积极推动铁矿石期货上市,这意味着国内铁矿石期货的推出已经越来越近。

  今年以来,全球多家期货交易所都发布了上市铁矿石期货的消息。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之前新加坡商业交易所、印度商品交易所已经推出铁矿石期货,新加坡交易所也于上月推出了铁矿石期货。此外,CME宣布从2013年5月12日起将在Globex平台发起基于TSI62%铁指数的铁矿石期货。与此同时,ICE已经开展了首轮三个铁矿石期货品种的模拟交易,伦敦金属交易所的铁矿石期货也在筹备中,铁矿石期货上市竞赛持续“升温”。

  “近年来铁矿石衍生品交易趋于活跃,金融化趋势已经明显加速。”TSI钢铁指数中国区经理韩逊表示,铁矿石期货衍生品的推出,将帮助企业对冲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起到减震器的作用。

  “由于原油的对冲工具推出较早,国际贸易中毁约逃单的情况鲜有发生。未来铁矿石对冲工具的陆续推出和完善,也将降低因价格剧烈波动而引发的现货违约风险。”韩逊表示,在铁矿石金融化的大背景下,国内铁矿石期货“晚推不如早推”已成共识。

  数据显示,境外铁矿石掉期交易量2012年已超过1.2亿吨,其中金融机构占60%,国内钢厂受境外风险管控等限制,交易量仅占5%。4月全球铁矿石掉期及期权交易量持续强劲增长,同比增长近3倍,新交所清算量已超过1850万吨。4月26日,新交所的铁矿掉期及期权的开仓合约达到创历史新高的2015.75万吨。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大面积亏损和贸易国际化的趋势下,国内不少钢厂在新加坡和香港等地设立了办事处,以便更灵活地参与套保。

  2010年以后,进口铁矿石定价周期缩短,从长期协议价格逐渐转变为指数定价。据了解,在该定价模式下,10%—20%的现货招标矿的价格将决定另外80%—90%的协议矿价格。这就造成钢材价格上涨的时候,铁矿石价格会提前上涨,而钢价下跌时矿价则滞后下跌,使得钢厂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

  随着铁矿石金融属性越来越强,指数定价的模式将逐步向期货市场定价转变。能否很好地利用铁矿石金融工具,规避矿价波动的风险,寻求更有利的矿价,已经成为国内钢厂必须面对的课题。

  “进口铁矿石价格在随钢材市场波动的同时,受金融市场和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钢之家网站总经理吴文章表示,如何准确把握原材料的采购节奏,已经成为钢材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原材料采购的价格和时点,是钢铁企业实现低成本战略的关键,在这方面中小钢厂更有优势”。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