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人民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单边升值何时休 警惕宽幅波动对经济冲击

2013年05月06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人民币单边升值何时休 警惕宽幅波动对经济冲击]
  2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08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6个基点,但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出现回调,收报6.2152,较前一交易日回调下跌70个基点。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在屡创新高的同时,也需警惕汇率双向宽幅波动对经济造 成冲击。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2日晚,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5%,这也是自去年7月5日以来欧洲央行的首次降息调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整或将进一步助推人民币汇率攀升。

  但是,支持人民币强势的中国经济中长期因素正在恶化:人口红利窗口关闭,资本回报率快速下行,潜在增长水平显著下沉。3月份,中国已经贸易逆差,如果贸易逆差持续出现,外汇占款可能会明显收缩。

  在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凸显、发达国家不断推进量化宽松政策的大背景下,有专家表示,或唯有进一步扩大汇率浮动空间,增加经济体的抗波动弹性,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和金融风险。

  升值猜想

  人民币快速升值引发市场对其背后原因的不同猜测。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发达国家央行相继展开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竞赛。而中国央行在频繁采用逆回购方式为市场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并未动用利率杠杆,导致目前中国基准利率高于美国可比利率水平,利差和汇差同时存在给海外资金创造了更大的套利空间,驱动资金回流推升人民币持续升值。

  据中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新增外汇占款(受资国中央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其中,3月份2363亿元的新增规模虽然较2月份的2954.266亿元和1月份的6836.59亿元有所缩小,但全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实现正增长。

  外汇占款连续4个月增加,表明"热钱"正持续流入中国。专家认为,"热钱"流入的趋势还在持续。由于缺乏对冲的金融工具和反向的市场力量,这就导致了人民币中间价不断走高。

  另有经济学家对人民币走强原因作出不同理解。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认为,当下人民币的强势是"虚弱"的,因为近四个月来人民币汇价和中国外汇占款走强,某种程度上是央行管理中间价之下的套息盘交易所致;而如果3月出现的贸易逆差得以持续,套息盘引发的外汇占款可能会明显收缩,届时中国的国际收支将重返去年的羸弱态势。他认为,人民币强势或将导致经常账户盈余恶化,最终补贴和加剧资本外流。

  先升值再贬值?

  多数分析师认为,未来人民币再持续走强的动力并不会太大。从目前看,维持人民币升值的大态势,主要是因为经常项目顺差大概会保留在和去年差不多的水平。但从短期来看,一季度经济数据比较弱,可能对宏观经济的担心重新回来。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复苏动力弱于预期,处在弱复苏状态下:第一季度7.7%的经济增速低于市场的预期8%;4月份官方和汇丰的制造业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3月短暂反弹后的再次回落。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认为,短期之内资本流入的势头可能会降下来。

  另外一方面,从汇率升值的角度,去年三季度对美元的升值大概也有2%—3%左右,从实际有效汇率的角度看,过去五六个月升值大概在6%。这对未来两个季度的贸易可能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人民币再持续走强的动力可能也不会太大。

  也有业内认为,目前人民币进一步上升空间不大,预计会在近期连续升值后出现贬值,而贬值可能发生的时间是在今年三、四季度,尤其是美联储国债利率上升之后。人民币汇率强调针对美元、欧元、日元等一篮子货币,且当前日元贬值幅度较大的背景下,人民币大幅升值对于整体经济运行不利。如果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会触发资金流向发生转变,则今年下半年会出现人民币贬值、以及流动性收紧的趋势。

  或加速汇率市场化

  自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复苏,特别是近期日本央行出台的大规模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日元大幅贬值,引发了市场对主要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担忧。

  在各国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大背景下,扩大波动区间会否带来人民币的进一步大幅升值,是否会给经济带来影响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日前,央行副行长易纲在IMF春季会议的小组会议上表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以市场为导向,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将进一步上调汇率波动区间”。近几日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创出新高,也为汇率波动区间可能再扩大埋下了伏笔。

  易纲表示,自200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已取得明显进展,截至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已升值约32%,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超过36%。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