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黄金、股票、基金、房产、外汇 做看得懂的投资

2013年04月22日09:24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黄金、股票、基金、房地产、外汇 做看得懂的投资]
“没有哪一种商品能像黄金那样,容易用感情和其他的心理因素把人蒙蔽,而看不清楚市场的基本原则。”

  罗杰斯

  上周,发生在我们身边“30年一遇”的“黄金大劫案”便是如此。它动摇了很多贵金属投资者的信心,却被钟爱实物金的投资者视为买入良机。

  周三,在京北的一家专科医院,两位医护人员有了如下谈话。

  “我昨天去菜百了,比抢白菜还热闹,都跟不要钱似的,根本抢不着。”“现在多少钱了?”“前天还290呢,昨天260!”“啊!我买那会儿可是370多一克呀!”“是呀!要是还跌,咱就把金子都拿出来打首饰。打镯子,戴呗!”

  此地,距离菜百超过20公里,如果乘坐公交车,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

  突如其来的下跌,就这么影响着我们的点滴生活。一位在华尔街工作多年的前高盛交易员回忆起4月12日和15日的黄金暴跌时说,那个时刻,交易员们几乎疯了:他们狠狠地用手把电脑显示器、键盘砸烂,爆粗口骂娘,发誓再也不玩黄金,感觉自己被打劫了一样。

  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两极分化的群体。那些杠杆比例过高并且瞬间被打爆仓的贵金属投资者,成为最不幸的人。他们也许做了正确的事情,却得到了惨痛的教训。而朴实而纯粹的各地市民们,还在热衷于黄金的抢购中,熊来了与否,似乎与他们无关。

  回顾黄金价格的历史曲线可以发现,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布雷顿森林体系”即美元直接与黄金挂钩的世界货币体系解体后,黄金价格一直处于螺旋式上涨过程中。这期间,沿着长期价格平均线买入黄金,都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过去五年里,世界最主要的货币如美元和欧元流通地区纷纷发生金融危机,刺激了人们对黄金的需求。更恰当地说,战争年代,人们储备黄金是为了躲避战乱风险;现在的和平年代,人们投资黄金的目的是应对金融危机和抵抗日益加速的通胀风险。在一般人眼里,“黄金就是财富”的观念根深蒂固,而对日益超发的纸币总感到惶恐不安,投资黄金已然成为老百姓最为热衷的家庭避险方式。

  理财已经成为伴随人们一生的长期投资行为。买房、买车、买股票,炒金、炒汇、炒期货,甚至投资红酒、艺术品、钻石……品种很多,诱惑很大。谁愿意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财富缩水呢?

  不过,投资是门学问。看似简单,其实很难。你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明白什么是机会,懂得什么是风险。如果仅仅是不想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便贸然介入,那么最后,你可能将篮子里的鸡蛋全部输光。在资本市场里,请谨记:赚钱只属于少数派!做你看得懂的事情。只有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选择,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无论黄金、股票,还是其他。

  相关

  除了黄金还能投资什么?

  储蓄

  目前,活期存款利率0.35%,1年定期存款利率3%。今年3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为2.1%。这意味着,如果有10万元定期存款,扣除通胀因素,一年下来勉强能剩900元利息收入。

  点评:CPI一旦超过3%,存款便意味着亏损。

  股票

  经历了2007年6124点的历史高位后,疯狂的股市最近两年就没见过3000点!2008年至2012年,上证综指的涨幅分别为:-65.39%、79.98%、-14.31%、-21.68%和3.17%。

  点评:股民离解套远着呢!

  基金

  债基最近两年迎来牛市,年化收益率平均超过6%;货币基金基本可以达到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利率相当的收益;股票型基金则受困于股市的整体走弱,很少有基民能够长期赚钱。

  点评:基金也需要一轮牛市来唤回基民。

  房地产

  中国楼市的走向与股市形成鲜明对比。2007年以来,商品房价格除2008年出现不足2%的微幅下滑外,均持续走高。不过,以2010年4月的“国十条”为开端,“国五条”、“国八条”“国十一条”相继出台,保障房、限价房、限购令等一系列行政干预措施,让房地产市场的投资性能大幅降低。

  点评:据说温州炒房团已深度套牢。

  外汇

  由于平均收益较小、投资限制多,外汇市场一直以来没有吸引太多中国投资者。然而事实上,汇市非但是全球成交量最大的金融市场,也是唯一一个24小时均可交易的市场。目前,各大银行都有个人外汇买卖业务,但不允许外汇保证金交易。有部分投资者通过代理去境外交易,这是不受国内法律保护的,风险也较高。

  点评:曾经很“小众”,现在依然“小众”。

  期货

  期货市场的门槛不高,但成功率更低,大约只有千分之一的期民能稳定获利。大部分期民的平均存活时间不超过3年。

  点评:“宝马进来,自行车出去”。

  红酒

  红酒投资“最疯狂”的时候是2010年年底。当时,一箱82年的拉菲可以从18万美元(2008年或2009年时买入)涨到45万美元,一箱红酒的回报高达30多万美元。但红酒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最近两年,红酒投资年化回报在15%左右,如果再扣除储藏费用、拍卖佣金等成本,红酒的价值正在回归其最初始的本质饮用。

  点评:有钱人的“游戏”。

  艺术品

  胡润日前发布的《2013高净值人群另类投资白皮书》称,600万元以上身价的富豪中,有艺术品投资的占了64%。在艺术品投资中,中国书画是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类,其次是瓷器、油画。而且,有迹象表明,当股市和楼市受到影响的时候,中国富豪对另类投资的热情就明显提高。

  点评:自古就是富人的“专利”,原来叫收藏,现在叫投资。

  钻石

  从2010年,钻石投资开始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在过去的30年中,钻石的价格平均每年增幅达到10%至15%,呈现持续稳定增长态势。许多以往从事地产、黄金投资的投资者,投资方向正在悄悄转向稳定性强的钻石行业。

  点评:据说,4C(重量、颜色、净度、切工)是影响钻石价格的主要指标,“水”同样很深。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