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市值蒸发万亿美元 黄金熊市悄然来临?

2013年04月18日07:57
来源:东方今报

  177.5美元!尽管目前国际金价有所企稳,过去三个交易日黄金价格的这一累计跌幅仍令众多投资者“心惊胆寒”,按照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这一急跌使地上存金总市值在短短几个交易日就蒸发了逾万亿美元。

  黄金一直被投资者作为保值增值的资产所持有,统计数据也显示,过去10年国际金价累计上涨了3.8倍,成为众多投资者对抗通胀、对冲纸币贬值的重要选择。随着市场信心降至低点,尤其是经济增长带动利率、美元走高预期的升温,黄金是否还有这样的魅力?

  金价暴跌市值蒸发超万亿美元

  过去几个交易日,黄金、白银市场持有多头的投资者无疑“最受伤”。国际金价在上周五大跌近5%后,本周一再度大跌近10%,创下了30年来的最大跌幅,尽管目前金价有所企稳,但短短几个交易日,国际金价连续跌破1500美元和1400美元关口,令众多投资者难以置信。

  数据显示,过去3个交易日,国际金价累计下跌177.5美元,如果按照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全球地上确认黄金存量16.6万吨来计算,相当于三个交易日总市值蒸发了约1.04万亿美元,其中个人投资和官方储备的黄金市值就缩水约3700亿美元。

  国际市场的大跌也使得国内市场受到影响,到昨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在扩大涨跌幅限制后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开盘跌停,上海期金本周来累计下跌12.5%,白银期货累计跌幅超过14%,上周市场未平仓的多头投资者损失惨重。

  罕见的市场暴跌甚至引发市场对“阴谋论”的猜想。“无可否认此次市场的暴跌有很多的蹊跷之处,一是在此前一些国际投行连续释放出卖空的消息,二是被认为最先引发大跌的美联储可能削减宽松规模的会议纪要也‘意外’提前向外界公布了。”分析人士指出。

  “不管是阴谋还是阳谋,对黄金贵金属利空的因素确实集中‘袭击’了市场。”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一方面,塞浦路斯可能出售黄金储备融资的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包括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国家效仿的担忧,目前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和西班牙总共持有超过3000吨黄金;而另一方面,美联储3月份的会议纪要暗示宽松政策或逐渐减缓,并可能在稍后结束;此外,经济数据不及市场预期也引发抛售,使投资者担心黄金的牛市基础受到影响。

  黄金步入熊市?

  与此前连续12年上涨的趋势形成鲜明的对比,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已累计下跌近20%,随着市场信心的走低,黄金是否开启了新一轮的熊市?

  “黄金的时代已经终结”。继高盛等大行唱空黄金后,法兴银行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明确指出,由于美国经济的增长,带动实际利率回升的预期以及美元弱势的改善,对黄金市场而言,利率走高、美元走强或成为开启一个长期熊市的“完美风暴”。

  在法兴银行看来,过去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推动金价不断创新高的主要因素是各国央行不断扩大宽松货币政策的规模,使得投资者担忧通胀的预期升高,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通胀水平依然处于较低的位置,相反,越来越多对市场不利的因素开始显现,比如美联储可能调整宽松货币政策、美元逐渐开启长期走强的趋势。

  “从历史上来看,美元走强是黄金价格重要的抑制因素。”兴业银行分析师蒋舒博士也告诉记者,由于美元走强的迹象明显,黄金市场的中长期走势不容乐观。

  不过对于一些反向投资者而言,金价的大跌也正是其买入的机会。“随着经济的发展,纸币总归是越来越不值钱。”本周市场大跌后迅速买入投资金条的韩小姐就告诉记者,从过去的经验和投资习惯来看,黄金还是难以替代的。

  保值工具优势或难再

  由于多重的金融属性,黄金一直是投资者眼中稳定的保值工具。实际上,统计数据也显示,在过去十年中,国际金价累计上涨了3.8倍,成功为持有的投资者实现了稳定的保值增值目标,随着市场的连创新低,这一理念是否还值得坚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至少从2011年8月份,国际金价在逼近1900美元见顶回落以来,市场的整体跌幅也超过了20%,其市场表现不仅低于大宗商品市场的收益,也低于工业类商品的回报。”业内人士指出。

  作为黄金投资的一个风向标,黄金ETF也在持续降低持仓量,目前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基金持有黄金下降到了1050吨左右,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据上海中期期货的统计,SPDR今年来已累计减持黄金近200吨,减持幅度达14%,显示出大型基金对黄金后市较为悲观。

  “黄金是衡量全球流动性水位高低的标尺。”光大期货分析师孙永刚也表示,随着流动性减退,恐怕贵金属就有干涸枯萎的可能性,一旦推动市场牛市基础的投资需求降温,黄金白银贵金属保值工具的优势恐难再持续。据新华社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