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贵金属原油接连暴跌 大宗商品产业链遭遇"强震"

2013年04月17日07: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贵金属原油接连暴跌 大宗商品产业链遭遇“强震”

  2013-0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尽管昨晚外盘黄金有所反弹,但金价破位、油价暴跌所引发的一连串骨牌效应已在持续发酵。

  16日,*ST锌电、*ST关铝跌停收盘,*ST中钨盘中跌停——资本市场的表现足以说明:贵金属与原油的暴跌已给大宗商品全局带来深刻冲击。

  大宗商品专家、生意社总编刘心田认为,这次大宗商品海啸的破坏性或许超过海啸源头本身,而其中的关键一环就是原油。原油和黄金一直是大宗商品市场中较为稳健和强势的品种,此次布伦特破百和黄金暴跌同时发生实际意味着大宗商品市场原来的两块长板变短,其破坏力不容小觑。而此前,另一个大宗商品煤炭已连续阴跌1年半……

  ⊙记者 秦风 阮晓琴 ○编辑 陈其珏

  原油:或跌至80美元以下

  据刘心田分析,有三个因素或引发原油暴跌,甚至连续回落至80美元以下。一是大宗商品的整体格局改变,多米诺骨牌效应;二是需求疲软;三是页岩气革命。尽管朝鲜紧张局势及美国最新遭受的恐怖袭击给原油走势带来一些不确定性,但相信未来走势基调已成,自2002年以来的大牛市或告终,熊市或将开启。

  事实上,在原油拖累下,燃料油行业已备受打压。记者从国内燃料油市场获悉,原油震荡下行影响市场业者操作心态,加之需求低迷及炼厂检修较多,油浆、渣油市场成交价格稳中下行。船用油方面,随着原油下跌及终端需求低迷,市场整体购销清淡。调和船用燃料油贸易商则以观望消化库存为主。

  焦煤:短期难现回暖行情

  炼焦煤、焦炭同样哀鸿遍野。15日,焦煤期货一度触及跌停。昨天,炼焦煤、焦炭仍低开弱势运行,煤焦市场一片惨绿。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春节过后,国内煤焦现货就出现高位杀跌,价格大幅回落。仅两个月,煤焦价格已回落到去年上涨之前的水平。生意社分析师逯漫认为,受整个经济环境利空以及黄金暴跌等因素影响,煤焦期货市场呈震荡走跌态势,因缺乏利好支撑,短期内难现反弹,后期仍将震荡偏弱。需求仍是制约煤焦走势的重要因素,短期内煤焦产业链难现回暖行情。

  甲醇:低开低走窄幅震荡

  在黄金、原油等品种领跌的背景下,甲醇也低开低走,跌破前期支撑。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港口现货市场应声下挫,库存增高。

  上游方面,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不断刷新最低值;下游方面,“国五条”一定程度上影响开发商投资意愿,导致甲醛需求有限、醋酸也整体下滑。分析师预计,在需求没有实质性转好前,预计甲醇价格仍以稳为主,局部窄幅震荡。

  橡塑:市场成交氛围冷清

  作为原油的直接下游之一,橡塑状况同样惨不忍睹。记者从业内获悉,聚乙烯现货市场近期持续下滑,各地区均有100-200元/吨的跌幅,市场成交氛围冷清。生意社分析师薛金磊预计,近期聚乙烯现货市场仍将维持震荡,经济面及成本面短期无利好,不排除继续下调可能。但随着检修减产带来的供应利好,下调空间应有限。

  “4月下旬到5月份,塑料市场进入淡季,需求预期继续萎缩。我们预计橡塑供需矛盾短期难以平抑,市场前景黯淡。”薛金磊说。

  有色:旺季行情恐“夭折”

  而在另一些分析师看来,难得的有色旺季行情恐怕也将夭折,不排除去年“黑五月”行情在今年重演的可能。

  “部分品种甚至会进一步下跌,如铜,当前成本在40000元/吨以上,在高库存压力下后期仍有下降空间。但其他品种如铝已达成本线,继续下跌空间不大。”在分析师范艳霞看来,此轮集体跳水给旺季市场带来不小震荡,不仅贵金属牛市终结,并且基本金属类产品也可能在此波震荡中重新洗牌,需求旺季也难以启动。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