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农产品 > 玉米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禽流感叠加猪周期 玉米开启下行窗口

2013年04月09日09:15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3月下旬,美国农业部(USDA)一纸报告将反弹触及两个月高点的玉米价格打下“顶峰”,而愈演愈烈的禽流感疫情将玉米价格进一步推入“深渊”。截至4月8日收盘,大连玉米价格自反弹高点以来已经下跌2%,跌破了去年6月份以来震荡区间的下沿支撑,在需求前景存变数(禽流感及猪周期)的情况下,玉米期货已经开启了下行窗口。

  美盘报告利空冲击

  就玉米和大豆等农产品而言,USDA报告对玉米的供需预期有很强的指引作用,虽然有时报告本身存在美国自身的利益关系,但不可忽视报告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全年进口玉米520.74万吨,同比增长197.08%,主要进口来源为美国,2012年累计进口美国玉米511.33万吨,同比增长20.3%。

  3月29日USDA发布的预测报告称,美国2013年玉米产量料达146亿蒲式耳,高于2月末预计的145.3亿蒲式耳,且美国农户今年的玉米种植面积将为1936年以来最高水平。在天气状况和单产均正常的情况下,美国2013年玉米产量或终止三年降势并超于2009年创下的高点130.92亿蒲式耳。

  在USDA报告公布之后,海外投机商们纷纷削减玉米持仓。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报告显示,截至4月2日当周,投机客削减玉米净多头头寸95,386手,创有史以来最大周度削减跌幅,投机客仅持有41,661手玉米净多头头寸。此前,因对新作收割前旧作供应紧俏的担忧逐渐增加,投机商连续四周增持玉米期货净多头头寸。

  就国内农产品走势而言,由于农产品价格的供应弹性强于需求弹性,因此美国玉米产量在2013年实现创纪录的预估之后,即使存在美国和巴西鼓励性能源中玉米制乙醇以及国内玉米托市价收储等利好,亦难以抵挡USDA报告带来的冲击。

  未来三月需求堪忧

  除上述因素之外,玉米遭遇了往年所不具备的利空叠加,即禽流感叠加猪周期拐点——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引发养猪行业大范围亏损,养猪户开始清栏观望。

  笔者认为,至少在疫情结束之前,禽类等饲养行业难以恢复活力。3月份开始,上海、江苏和安徽等地出现H7N9新型禽流感致人死亡事件,已经导致上海和江苏等地的活禽市场被关闭,活禽被大量宰杀,短期内禽类饲养遭遇寒冬。本来,春季便是畜禽产品的消费淡季,目前出现的H7N9新型禽流感更进一步影响了老百姓对畜禽类产品的消费信心。数据显示,在2010年,玉米饲料需求就达到1.6亿吨,占玉米消费的60%以上。在上海、浙江和江苏三地活禽市场或关闭或受影响的情况下,二季度玉米消费可能面临极大的冲击。

  此外,近期猪周期出现阶段性拐点,养殖行业对玉米的需求恐怕接连遭遇打压。截至3月末,猪粮比已经跌破5.5:1中度亏损点,正逼近5:1深度亏损点,养殖亏损170-240元/头。由于夏季是猪肉的季节性消费淡季,养殖户对未来几个月的行情也不看好,一些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散养户和中小型养殖场已开始淘汰母猪,甚至清栏观望。目前冻猪肉收储计划已在全国20多个省启动,根据2010年和2012年的历史收储情况,预计至少还需要3个月猪粮比才越过盈亏平衡点。

  总之,玉米在2012年不断刷新历史高点之后,在2013年迎来需求的转折点,猪周期的阶段性拐点已经导致养殖行业对饲料需求将不断萎缩,而禽流感疫情爆发,给养殖行业更为沉重打击,占玉米消费60%以上的饲料用玉米需求受冲击将很明显。再加上USDA报告提高了2013年玉米产出,供需平衡表或向过剩倾斜。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