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系信托公司改格局 建信、兴业规模超三千亿

2013年04月02日10:11
来源:证券日报

  大树底下好乘凉,银行系信托公司对这句话体会最深。由于银行的部分业务与信托公司有较大的互补性,因此,银行系信托公司的发展也颇被看好。截至目前,国内正常营业的信托公司中,银行系有三家,分别是建行旗下的建信信托、交行旗下的交银国信和兴业银行旗下的兴业信托。

  根据目前已披露的银行年报及相关统计数据,建信信托和兴业信托受托资产管理规模已分别达到3507.77亿元和3351.45亿元,冲入行业前三名。交银国信存续的信托规模为1564.05亿元,虽然与建信信托、兴业信托相比稍显逊色,但是同比2011年也增长了1倍以上。

  银行系信托公司集体“跃进”

  建信、兴业规模超3000亿元

  信托业协会的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信托公司信托资产为7.47万亿元,同比增长约55%。

  数据显示,建信信托2012年末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3507.77亿元,同比增长83.92%;交银国信存续信托规模1564.05亿元,同比增长110%,而兴业信托截止到2012年年末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3351.4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119.62%。三家信托公司在受托管理规模本已居行业前列的情况下继续实现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突进”,不可谓不迅猛。

  建设银行近日公布的年报显示,截至2012年末,建信信托资产总额55.28亿元,净资产53.19亿元;实现净利润5.87亿元。

  建信信托由重组原合肥兴泰信托而来,注册资本15.27亿元,建设银行、合肥兴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7%、27.5%、5.5%。建信信托自2009年8月才开始运营,至今仅3年有余,但是自建信信托重组以来,其资产规模已实现连年暴增。根据建信信托历年年报及相关统计信息,该公司2010年底受托资产规模便达到660亿蹿升至第15名,而2011年末建信信托存量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1907.26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89%,行业排名也上升到了第6位。

  另一家银行系信托公司兴业信托的发展比建信信托更为迅猛。兴业信托原名联华国际信托,2011年初由同处福建的兴业银行重组后更名而来。资料显示,目前兴业信托注册资本为25.76亿元,是福建省属唯一一家信托公司和第一批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信托公司。目前兴业银行持股73%,澳大利亚国民银行持股16.8334%,福建华投投资有限公司和南平市投资担保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3333%和0.8333%。

  根据兴业信托前身联华国信2010年年报,该公司当年底受托资产规模仅为326.5亿元,而截止到2011年底兴业信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达到了1507.77亿元,当年增幅高达362%,信托资产行业排名也从2010年底的31位上升到2011年底的第10位,而根据兴业信托2012年底未经审计的数据及相关统计,其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已高达3351.45亿元,目前已位居行业第三名。

  兴业信托固有资产总额41.32亿元,低于建信信托的55.28亿元,受托资产规模也略低于建信信托,但是其净利润却是三家信托公司中最高的。兴业信托去年实现净利润7.72亿元,高于建信信托的5.87亿元和交银国信的3.37亿元。

  “兴业信托的大股东兴业银行是三家银行系信托公司股东中唯一的股份制银行,相对来讲不占优势。不过相对于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重组的信托公司,更多的是为公司的战略目标服务,兴业信托在业务发展上可能会有更多的自由度和市场化的机制,这或许是兴业信托盈利能力相对来讲较强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

  兴业信托网站信息显示,其在全国设立了8个区域信托业务总部。兴业信托正在积极布局综合化经营,目前已参股紫金矿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新开业的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目前兴业信托已获批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以及股指期货业务资格。

  交银国信略逊色

  去年受托资产规模1564亿元

  相比建信信托和兴业信托的突飞猛进,交银国信受托资产规模虽然也取得了很大的增长,但是仍稍显落后。交通银行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交银国信存续信托规模为人民币1564.05亿元,管理信托规模(AUM)为人民币1592.32亿元,年平均实收信托规模人民币1175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3.37亿元。

  在三家银行系信托公司中,交银国信算是资历最老的一家。资料显示,交通银行前身为湖北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2007年经银监会批准,交通银行入主湖北国投并更名为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今年3月,交银国信注册资本增加至31.76亿人民币,交通银行持有85%的股份,湖北省财政厅持有15%的股份。

  交银信托2010年及2011年年报显示,交银信托2010年底信托资产规模为356.65亿元,排名第29位,2011年底受托资产规模747.67亿元,排名第21位。

  解构银行系信托

  缘何大树底下好乘凉?

  3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改变了信托业的格局,2011年底受托资产排名靠前的三家信托公司分别是中信信托(3999.69亿元)、外贸信托(2387.75亿元)和中诚信托(2038.78亿元)。而2012年除了中信信托(5913亿元)仍旧把持“一哥”地位之外,第二、第三名已经易位。

  不过银行系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虽然突飞猛进,但是其盈利能力却并未如其资产增速那样显眼。3家信托公司2011年净利润在行业内排名分别为:建信信托第24名、兴业信托第40名、交银信托甚至排到了第51名,盈利能力排名均低于其信托资产在行业内的排名。以“一哥”中信信托为例,中信信托2012年年底受托资产规模超过5900亿,结合媒体披露的中信信托去年净利润27.39亿元,平均每千亿信托资产为中信信托带来净利润约为4.57亿元,而同期建信信托和交银信托仅为1.68亿元和2.15亿元。

  出现这样的现象或许与信托公司在银行系统中扮演的角色有关,有业内人士分析,信托制度的灵活性可以为商业银行的表外业务需求提供通道,这是商业银行控股信托公司的主要原因。也正因此,银行系信托公司低费率的通道类业务占比会相对较高,但是整体盈利能力并不突出。

  3家银行系信托公司的2011年年报显示,建信信托2011年新增信托资产中,集合信托仅有173.19亿元,而同期新增单一类资产规模达到1247.08亿元,是集合类的7倍以上;交银信托2011年新增单一类信托规模仅86.26亿元,单一类资产规模则有371.73亿元;兴业信托2011年新增308亿元集合信托资产规模,新增单一类资产规模1120亿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兴业信托的证券投资信托具有特色外,建信信托和交银信托在集合信托市场一直没有很大的影响,这与其受托资产规模的发展程度并不相符。

  不过,对于信托公司来讲,母公司的客户资源确实是信托公司不可多得的优势,“比之其他信托公司来讲,银行系信托公司在了解客户需求、投研、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可以得到很多的便利或是更低的成本,这是银行系信托公司最大的‘本钱’。”业内人士指出。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