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李崇:推出动力煤期货 利于煤炭市场发展

2013年03月15日07:1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李崇:推出动力煤期货 利于煤炭市场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董事长李崇:

  推出动力煤期货

  利于煤炭市场发展

  本报两会报道组 王 宁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董事长李崇表示,上市动力煤期货,企业一方面可以通过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市场功能,促进产业链现货企业健康发展,并通过真实、有 效的中远期价格,引导优化资源配置;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政策,采用市场手段缓解“市场煤、计划电”的体制矛盾,实现产业发展目标,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一是有利于完善市场体系、稳健企业经营、优化资源配置。当前,煤炭重点合同已经取消,煤炭、电力等相关企业经营模式将由“重点合同+市场合同”转变为“长期协议+短期协议”,煤炭行业市场化改革迈上新台阶。上市动力煤期货通过形成公正、透明、权威的中远期价格体系,能够为煤炭、电力等上下游企业签订长、短期协议提供有效参考,减少定价分歧、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稳健企业日常经营,是动力煤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和煤炭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的重要内容。

  二是有利于缓解“煤电联动”压力。“煤电联动”是指在某一约定时间周期内,如果煤炭价格上涨超过某一既定比例,那么国家便对电价做出相应调整。随着我国煤炭价格市场化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在“市场煤、计划电”的市场格局下,火电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面临巨大挑战。火电企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有可能面临被动承担动力煤价格上涨所带来的额外成本,无法有效降低亏损风险。推出动力煤期货后,电力等下游企业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交易,实现现货、期货“两条腿走路”,有效规避煤炭价格市场波动风险。

  三是有利于“煤电一体化”的发展方向。煤电一体化是近年国家推动煤电市场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当前开展动力煤期货交易与煤电一体化的政策出发点相一致,并具有积极影响。一方面,上市动力煤期货通过提供有效规避市场风险的金融工具,丰富企业经营模式,促进企业稳健经营,有助于为进一步推动煤电一体化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动力煤期货能够为煤炭定价提供有益借鉴,煤电合营企业可以在期货价格的基础上,依据自身情况,制定结算价格,从而减少定价分歧,为煤电一体化消除消极因素。

  日前颁布的《煤炭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和《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均有涉及尽快开展期货交易的相关精神,目前,开展动力煤期货是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的积极举措,专业研究基本完善,经济环境更为有利,上市动力煤期货的条件基本成熟。

  此外,在目前中国经济温和向好发展的背景下,不具备市场目盲过热和过于冷淡的市场环境,这恰是推出动力煤这一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能源安全的能源品种的好时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