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社会保险 > 养老保险相关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缴29万只拿3100? 要活多久才能赚回你交的社保

2013年03月14日00:25
作者:搜狐理财整理
  专家释疑:要活多久才能赚回你交的社保?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申亚欣 实习记者 胡丹)我国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一直是网友关注的焦点。近日,一篇《要活多久才能赚回你交的社保?》的博文在网上引发诸多关注,文章称,要活到近90岁才能将自己交的社保钱拿回来。事实是否如此?人民网“求真”栏目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

图片来自:网友博客截图
图片来自:网友博客截图

  记者:

  网友计算,假如月薪是一万元,交满30年养老金,60岁退休,则需要花27年拿回本金,届时已经是87岁,而社会的平均预期寿命是74岁。请问该算法是否合理?如何衡量我们缴纳社保是否划算?

  褚福灵:

  网友关心养老保险待遇的领取,尤其关系参保缴费是否划算等,是可以理解的。该文计算没有考虑工资变化、基金增值、养老金调整、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参保人员的病残待遇、遗属待遇等因素,计算是比较粗放的,很难说明任何问题。

  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工资基数通常是统筹地区上年职工平均工资的60%—300%,有些地方的最低缴费工资基数为上年职工平均工资的40%。因此,每个人的缴费工资基数并不相同。为了测算缴费与领取的之间的关联,可以假设参保人始终按平均工资缴费,以便于分析测算。

  假设参保人始终按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为基数缴费,单位缴费费率为20%,个人缴费为8%,60岁为领取养老金年龄,统筹养老金每缴费1年领取一个百分点,个人账户养老金计发月数为139。并假设未来40年的工资平均增长率为3%,基金平均增值率为3%,养老金平均调整率为3%。

  测算结果是:缴费15年的养老金替代率为26%,缴费30年的养老金替代率为51%,缴费40年的养老金替代率为68%。

  测算结果同时显示,60岁退休领取养老金10-12年,个人账户资金全部领完;领取养老金15年左右时,统筹基金部分也将全部领取。

  结论是:缴费时间长,领取的养老金替代率高;在正常预期寿命情况下,比如73-75岁,个人账户基金与统筹基金部分将被全部领取。分析认为,现行制度设计是基本合理的。 参加养老保险不仅能够确保按月得到随经济发展、物价上涨而不断调整的养老金待遇,实现老有所养,解除老年的后顾之忧;同时,如果参保人在退休之间失去工作能力,在一定条件下还能得到病残津贴待遇;如果参保人身亡,生前赡养的亲属可以得到遗属待遇。从此意义上讲,养老保险待遇不仅仅包括养老金,还有病残待遇与遗属待遇。在判断参加养老保险是否划算时,应当全面分析相关因素。

  同时,如果参保人在退休前移居国外或者身亡等,个人账户部分将退还本人或者有继承人继承;如果退休后身亡,个人账户余额将有继承人继承。因此,个人缴费最终受益于个人,不存在缴费吃亏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