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分红险热销后遗症:千亿满期给付考验险企流动性

2013年03月13日09:1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文静
  21世纪网  随着上市险企年报披露时间的临近,保险公司2012年利润如何,将牵动着分红险消费者的心。这是五年前保费增长高峰,留给保险行业的后遗症。这个春天,保险公司将面临着1500亿左右的给付高潮。

  保险公司资金是否储备充足,有备而战?其实不然。近年来,低 迷的资本市场,让众多保险公司投资不利,面对分红季的到来,“割肉输血”留住客户,成为了众多险企的选择。“(险企)紧张的就是这笔钱出去以后能不能再进来”,中国人寿一位中层人士对21世纪网说。

  五年保费一朝给付

  2008年,中国的寿险公司在继2002年之后,又一次迎来了增长高峰当年保费同比增长48.5%。通过银保渠道所录得的总保费为3450亿,比2007年的1692亿增加了1760亿,其中约80%为5年期趸交分红产品,将于2013年到期。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这意味着2013年保险业将新增满期支付至少1500亿以上。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满期给付最让险企紧张的是现金流问题。而据中金公司预计,2012年中国寿险业实现经营性现金流为3600亿,相比2010年峰值累计下降超过40%。

分红险热销后遗症:千亿满期给付考验险企流动性
  中国人寿一位中层人士告诉21世纪网,“保险公司严阵以待的目的是为了不让保费流失”,满期给付后,保险公司的现金流就会受到影响,“要付钱给人家,(所以)紧张的就是这笔钱出去以后能不能再进来”。

  另外,中金公司指出,考虑到2008年前9个月5年定期存款利率处于>5.5%的历史高位,并且2008年销售的银保产品已不再享受2007年保单的特别红利(得益于2007 年的牛市),客户满期利益和存款相比的差距会加大,这可能引致未满期客户的退保,从而进一步加大经营性现金流的压力。

  一位来自广东佛山的梁小姐向21世纪网抱怨,她于2008年3月购买了中国人寿五年期分红险。暂且不算未发的2012年分红,这款保险前四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仅有3.1%,比当年一年期定存利率还要低1.04%。

  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缪平也曾坦言,2008年、2009年这几年,银行利率不断上升,这对国寿的分红产生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不过缪平认为虽然未来几年,分红险存在给付挑战,但问题不大。

  缪平表示,近年政府监管政策以及投资渠道的放开,为国寿进一步地提高分红水平都创造了条件;国寿内部加强管理,严格成本控制,也进一步地提高整体收益水平。

  而另一位广州的黄先生也向21世纪网诉说了他的疑问,黄先生的母亲在2008年为他购买了一款名为“美满一生”的分红型保险,保费交了6万元,承诺是每年的生存金加分红,能达到5%的年收益率。

  实际上,从黄先生提供的数据来看,2009年分红156块,2010年分红685块,2011年分红632块,2012年分红325块。“我想知道这个分红比例是依照什么定的?”黄先生对21世纪网说。

  留住客户险企为现金流而战

  “分红险有一定的保障功能,但更偏向于投资收益”,上述保险人士告诉21世纪网,“分红险有保底收益率,另外保险公司挣得的投资收益跟客户三七开”。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如果寿险公司本年度分红险有红利可供分配,则寿险公司至少应将分红险可分配盈余的70%分配给客户。

  “但也不是完全按照这个来做,有可能根据公司当年的利润来做”,上述保险人士表示。近几年来,资本市场低迷,对于险企而言,分红是一项艰难的选择。究竟是用分红来赢客户,还是保证自己的净利润。

  阳光保险江苏公司负责人曾告诉媒体,在面临这种选择时,大多数保险公司都会考虑把利润留给客户。“据我所知,很多公司给客户的分红已超过了公司可分配盈余的7成,还是希望能够留住客户,因为留住客户就是留住了资金。”

  虽然分红会分去公司的利润,但是却能够维护一定数量的客户群体,而且分红高的险企还能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在寿险市场上,分红险的诞生为寿险保费巨额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回顾寿险近10年的发展,可以看到两次明显的增长高峰。第一次发生在2001年至2002年,因投连险和分红险等创新产品的热销而启动。

  第二次是2007、2008年,来自Wind数据显示,2008年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分红险占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达91.7%、33.99%和26.78%;而从分红险在寿险业务中的占比来看,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和中国平安分别是91.7%、50.3%、36.6%。

  现在分红险在寿险中依旧占比很重,“至少60%以上”,国寿中层人士告诉21世纪网。满期给付后,险企一般都建议客户在满期之后转投其他产品,以此留住这巨额资金。另外,保险公司还会继续滚动销售类似短期储蓄类产品来缓解当前满期给付和退保增加的压力。(21世纪网 胡文静 huwj@21cbh.com)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