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农产品 > 豆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国产大豆有价无市 豆类期货投资可逢高布空(图)

2013年03月13日07:49
来源:国际商报
原标题 [国产大豆“有价无市” 豆类期货投资可逢高布空(图)]
国产大豆“有价无市” 豆类期货投资可逢高布空

  告别“春节”消费高峰,豆类市场消化节前备货,整体走出一波回落行情。其间,东北大豆购销迅速恢复,价格稳步走升。沿海压榨收益渐入佳境,贸易商信心依然不足。国外,虽有阿根廷产区干旱、巴西港口工人罢工以及内陆运力不足的炒作,庞大的产量仍如头顶悬剑。接下来, 距离南美大豆集中上市还有一段空档期,美豆陈作是主要进口源,美豆库存紧俏预期进一步被消化,国内处于“去库存”阶段,油粕终端需求尚待恢复或限制豆类期价上方空间。

  国产大豆“有价无市”

  春节过后,东北主产区大豆市场率先复苏。国产大豆余量有限,食品加工行业大量收购蛋白豆,油厂豆源持续减少。农民“变现”意愿显著下降,惜售情绪支撑下,东北大豆收购价格稳中有升(4640~4720元/吨)。相比而言,临储大豆收购价(国标三等2.3元/斤)偏低,导致临储库点收购量低于上年。据悉,截至2月中旬,黑龙江、吉林等6个主产区累计收购2012年产大豆292.6万吨,同比减少134.4万吨。另一方面,囿于余粮不足,油粕售价下滑,导致东北地区油厂压榨延续“巨亏”局面。部分油厂不急于开工,产区油豆采购尚未放量,虽然短期价格难以下滑,但继续上涨的动能也较有限。

  港口供应由紧转松

  自去年12月份之后,我国港口大豆库存屡探近两年新低。分析其原因,去年12月国内油厂、贸易商密集取消此前高价订购的美豆合同,改用价格低廉的港口大豆。2月多数时间里,我国港口大豆库存维持在500万吨下方。

  1、2月我国共计进口大豆858万吨,其中没有巴西、阿根廷大豆到港。眼下,巴西大豆陆续收割并运抵港口。统计显示,2月份巴西大豆出口由1月的284吨跳涨至95.96万吨。Abiove消息,巴西或在收割后出口大豆3850万吨。除了今年“创纪录”的产量压力,南美大豆价格较美豆低廉,或进一步拉低港口大豆分销价格。

  美豆库存萎缩利多出尽

  随着节后中国买家重返国际市场,而巴西驳船装运延迟,短期美豆,尤其是陈豆出口量被拉高。USDA周度销售报告显示,截至2月21日当周中国采购美豆旧作47.5万吨,占2012/13年度美豆出口量的68.94%。预期本年度中国累计采购美豆2121万吨,同比增长8.8%。

  1、2月份,市场不断消化美豆库存趋紧预期。机构普遍认为,在周末即将公布的供需报告中,USDA将再下调2012/13年度美豆年末库存预估值(至1.20亿蒲式耳)。此前,供需报告已经将美豆库存调减至9年最低水平339.7万吨,库存消费比跌至历史次低位4.05%。随着美豆库存萎缩得到印证,其对价格的支撑力度或较前期减弱。

  油粕需求“两重天”

  2月以来,国内油粕价格呈反向走势,当前油粕比在2.456:1,低于2009年以来中值(2.745:1),并有继续下移的趋势。国内豆油库存居高不下,而豆粕相对偏紧是造成短期“粕强油弱”的主因。然而,春节前期猪粮比、生猪价格就已经结束了去年10月以来持续增长的势头回落。养殖业利润下滑打压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饲养实际需求尚待回稳,短期豆粕反弹空间不宜过高估计。

  从较长周期来看,近20年我国油、粕消费呈现显著差异,豆粕增速远超豆油。有分析指出,国内豆粕连续四年保持10%以上增速,源于豆粕的蛋白饲料需求不易被替代。此外,我们认为油粕需求大相径庭还取决于以下两方面:其一,豆粕存储周期较短,饲料企业严格控制库存“随采随销”,这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豆粕需求的刚性;其二,生猪养殖每年两次集中出栏、补栏,其间豆粕都将呈现季节性需求放量。

  综上,建议豆类维持中线偏空思路。短期震荡整固不宜追高,风险规避性投资者或可尝试买粕卖油套利操作,趋势性操作者亦可逢高布空。

  作者:李青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