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热气球坠落引发意外险关注 旅游险需看清条款

2013年03月06日00:03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热气球是很多境内外旅游景点的经典项目,由于热气球能让游客感受那种升空飘浮的刺激,并在高空从不同角度观赏景区风光,一直以来都深受游客欢迎。但实际上,这是一项具备一定风险性的运动。不久前,埃及卢克索发生的热气球坠落事件,造成包括9名中国香港游客在内的19名乘客不幸身故。

  事故发生后,人们第一时间想到了保险。那么,热气球坠落,旅游意外险能赔吗?

  埃及热气球六遇难者不获保险赔偿

  根据有关报道,在9名中国香港旅客中,有6人购买的旅游保险中,“空中活动”(跳伞除外)不在保障范围之内,因此无法对此次热气球事故予以赔偿。而另3名游客的保险计划则涵盖了热气球活动,保障包括人身意外(最高赔付额55万港元),遗体运返(赔偿额为运送费用)及恩恤保障(最高赔偿额5万港元)。

  但是,香港保险业总工会理事长介绍说,本次事故原因如果是机械故障或者操作失当,遇难者家属都有权透过外交部门的协助向卢克索当地的热气球公司索赔。

  透过这次事故,让我们加深了对旅游意外险产品的认识。特别对于具备一定风险性的活动项目,看清保险合同中是否涵盖、是否被写入“免赔责任”是十分重要的。

  不同产品“免赔”项目或有不同

  据了解,不同的旅游保险产品对免赔的风险活动可能有不同规定,比如某款境外旅游保障计划就写明“本计划不保障滑翔翼及跳伞活动、赛马、各种车辆表演、车辆竞赛、特技表演”,而另一家保险公司的境外游产品则对“滑雪、潜水、滑浪、骑马等业余及休闲运动”予以承保。因此,当你的旅行计划中可能包含这些项目时,就必须选择涵盖此类保障的保险产品,否则就等于留下了风险敞口,一旦发生事故,再高保额的产品都无用。

  太阳联合安心海外旅行保障计划、安联环球尊享旅行保障计划、平安快乐旅行境外旅行保险计划、美亚万国游踪旅游保险、中民众行天下境内旅行保障计划、华泰保险户外运动保障计划(升级款)等都涵盖了一些具有风险性的活动保障,当然,也对个别风险级别较高的予以免赔,投保时应当以保险条款为准。

  保单“免赔地域”也应关注

  “我朋友最近去伊朗旅行,报了个11天游的旅行团,买的是平安的境外旅游保险全球。”据了解,去伊朗这样的小众团一般旅行社很少组团,即使组团,也买了保险产品,但其保单上也会特别注明:如果因战争、军事行动、暴动、武装叛乱等导致被保险出险,都在免责范围内。

  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产品条款中看到,如果旅行的目的地处于战争状态,或者已被宣布为紧急状态下的国家和地区,保险公司是不会予以承保的;而阿富汗、缅甸、古巴、刚果民主共和国、伊朗、伊拉克、利比里亚、苏丹、叙利亚等国家通常属于保单的“免赔地域”。

  被列为“免赔地域”的国家或地区,任何直接或者间接前往或途经,并在此期间发生的保险事故都无法获赔。因此,我们建议旅行者尽量避免到达这些地域。即便有保单可予以承保,对个人生命、财产的来说风险性依然很大,保险并不能保全生命,而只能事后的经济赔偿,因此除非不得不前往这些地域时,一般不要轻易冒险。

  (据《新闻晨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