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影子银行”你投了吗? 影子银行30万亿变形记

2013年02月19日00:04
来源:投资与理财
  不需抵押物,就能凭信用借到钱,确实从一定程度上给急需借款之人解了燃眉之急,这也让宜信借款的功能逐渐凸显出来,同时也满足了银行服务之外的部分市场需求。

  一手借款 一手理财

  宜信:做银行不做的金融生意

  本刊记者 王奇

  2010年年底,孙小林偶然在超市门口看到宜信的展位,抱着看热闹的心态,上前去大概了解了一下。固定收益理财模式最高10%的年收益率,让他有些心动。

  回家后,他和女朋友一起凑了10万元,投资了固定收益类理财模式。一年后,10万元的投资为他带来了1万元的收益,相当于他近两个月的工资,确实让他高兴了一番。

  孙小林此次理财不过是在宜信理财案例中的普通的一个。宜信的P2P模式,主要起到的是小额信贷中介平台功能:对缺乏抵押资产的的借款,根据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进行评估,然后推荐给合适的借款人。以债权形式,完成借贷相关手续。因为资金运作在银行的监管之外,宜信作为金融中介模式的典型代表,也收到业内人士的质疑。

  借款者的违约风险

  2006年5月,宜信公司在北京成立,主要是面向教育培训机构,提供个人信用咨询与管理服务。随着业务不断扩大,宜信便走上了迅猛发展道路,至今6年,累计为数十万名客户提供信用借款服务。如果按每位借款4万元计算,宜信P2P业务累计接触的资金量已经达到 40亿元。

  和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不同,宜信主要服务于高成长性人群,即小微企业主、兼职创业的工薪阶层、参加职业培训的大学生。他们往往缺少实物资产,无法从银行得到贷款,而通过宜信,仅凭借信用就可以拥有获得借款的机会。但问题是,信用借款的风险如何?

  对此,宜信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投资与理财》记者,通过信用风险评估,宜信目前借款违约率控制在2%左右。宜信从服务费里拿出2%来建立了一个还款风险金,和出借客户共担风险,到目前为止出借人没有过损失。相比于单纯依赖网络的网上P2P借款模式,宜信为客户提供了更为细致的信用审核和风险管理服务。

  同时宜信建立了强大的贷后管理团队,从客户筛选以及借款的催收等,都要承担一系列的责任。

  为了控制风险,宜信采用小额分散的方式,每笔无抵押借款平均额度很小,在农村是5000元左右,在城市一般平均在5万元。同时宜信也把借款人的金额进行小额分散出借。如果出借人有10万元要出借,可以选择借给10个人,也可以20个人,以达到风险分散的目的。

  做银行的有益补充

  对于宜信的借款利息高于银行的问题,在采访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服务的这部分人群的资金需求,传统的金融机构如银行,是很难提供的。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服务他们无法覆盖的市场,服务人群在没有抵押物情况下,仅凭个人信用就可以获得资金。同时,小额信贷的资金成本、财务成本等要远高于服务大中型企业,这些成本在借款利息和服务费上有所体现。”

  对于那些贷不到款的人们来说,一文钱难倒英雄汉的窘况,也让他们把目光转向了宜信之类的公司。在无抵押物的情况下,就能凭信用借到钱,确实也从一定程度上为急需借款之人解了燃眉之急,这也让宜信借款的救急功能凸显出来。

  2012年7月刚刚参加工作的魏恒,现在每月都要还1200元给宜信公司。这一切都要从他毕业之前参加培训开始。毕业之前,因为找工作困难,魏恒决定参加强化学习班,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但他此时毫无收入,从银行是贷不到款的。他参加的培训机构正好和宜信公司有合作,可以选择在参加完培训之后,按月归还培训所花费的资金。虽然要比一次性付款多支付1000元,但这种模式确实解决了他的实际问题。

  正是这样寻找市场空白的灵活金融服务模式,让宜信公司获得长足发展。在国内媒体的质疑声中,宜信这个尚未进入主流金融服务行业的公司,却被国外投资机构看好。2011年,IDG资本、摩根士丹利亚洲投资基金(MSPEA)与凯鹏华盈联合宜信注资数千万美元,达成战略合作。这是迄今为止,小额信贷行业获得的最大一笔投资。

  宜信未来能否进入主流金融服务行业不得而知,但目前宜信模式公司的迅猛发展,走的也正是在市场空白中寻找到的生存之路。华夏银行员工私卖产品致客户亏损,工行前员工私卖理财产品致客户亏400万,各银行代销“影子银行”理财产品屡屡曝出各种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