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影子银行”你投了吗? 影子银行30万亿变形记

2013年02月19日00:04
来源:投资与理财
  第三方理财 影子银行的风险推手

  本刊记者 吴辉

  近几年,与信托火爆销售的同时,数量庞大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出,如诺亚财富、展恒理财、普益财富、好买基金、证券之星等,它们渐渐占据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7%份额。

  记者在百度随机输入“信托产品”4个字,就弹出数十条第三方理财机构的推广链接,其内容无不以高收益为噱头,某些机构甚至还打出“买信托,送苹果IPAD”字样。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大小小的第三方理财机构都有几百家。

  与国外成熟的第三方理财机构不同,国内近几年涌现出第三方理财机构大都是销售机构,以销售信托、PE产品为主。众所周知,信托以及PE是中国式庞大“影子银行”体系的一大组成部分,再加之国内第三方理财机构尚存在诸多不足,如进入门槛低,机构良莠不齐以及处于监管空白地带等,这就在无形中,使得第三方理财机构成为“影子银行”的风险推手。

  第三方理财现状

  门槛低、鱼龙混杂、监管存空白

  “现在这个市场,准入门槛不高,谁都可以进来,随随便便一个人,只要有客户资源,注册一两百万资金,都可以成立第三方理财公司。”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从事第三方理财只需完成工商注册,即可开展业务。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销售部中层管理人透露,内部销售员拉杆大旗出去做的大有人在,他就有同事悄悄兼职做第三方理财公司,注册资金只有100万元。

  正因如此,第三方理财机构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一些不合规机构的“浑水摸鱼”,凸显了影子银行的风险。展恒理财总经理助理林科认为,其中存在很多不良竞争,如“飞单”、“返佣”等问题都加剧了“影子银行”体系的风险。

  据媒体报道,近期出现的诸多银行理财产品风波中,不乏第三方理财机构的身影。有银行员工表示:“每天都有好多第三方公司找,不少理财经理会游说客户购买这些第三方产品,有的理财经理甚至会动员自己的亲友购买。”第三方理财机构经常会给银行理财经理发邮件,宣称如果代销其金融产品,可直接获得高额佣金。

  PE界人士认为,私募股权应是高净值客户的专属产品,但在国内一些第三方理财、银行等机构的合力推波助澜下,PE在近些年成了大众产品。根据2011年国家发改委相关规定,PE合格投资人门槛为1000万元,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大部分第三方理财机构将门槛降低至100万元,甚至更低。

  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公募基金等机构,目前对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监管仍处于空白状态。由于第三方理财的产品涉及基金、信托、私募等多个种类,而除了证监会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覆盖到公募基金销售这一块外,其他产品均处于真空状态,无人监管。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信托公司的项目和客户都在第三方理财这里,信托公司想要客户的真实资料是不可能的,而一旦项目出问题,需要信托公司去做风险揭示和刚性兑付就显得很困难。由于信息不对称,项目的进展如果发生了变动,“后续服务显然也无法跟上。”专家表示,这是信托项目存续时期的“定时炸弹”,最终损害的只是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指引也是相违背的。

  诺亚财富业务增长

  与影子规模正相关

  以诺亚财富为例,作为中国领先的第三方理财机构,诺亚模式是通过向客户免费推荐金融产品,并根据客户产品配置金额,而向产品提供方收取佣金。2010年11月10日,诺亚财富在纽交所上市。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诺亚财富的主要理财产品集中在信托和PE产品线上,这也是目前监管最为模糊的金融产品。其为金融机构筛选及设计产品超过100个,2011年信托产品达到250亿元的规模。如果以诺亚财富在第三方理财市场20%的占比来算,当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达1000多亿元。

  根据诺亚财富招股说明书,诺亚财富负责分销的产品主要分为固定收益产品、私募股权基金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与投资相关的保险产品四类。公开资料显示,在2007年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以及保险类产品占所有产品的78.5%,但随后这类产品数量急速下降,到2010年上半年,该类产品仅占产品总数的0.3%,而信托公司发行的抵押固定收益产品或私募股权基金产品逐渐成为诺亚财富的主打产品。

  几年间,诺亚财富的业务也已经达到相当大的规模。据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至2010年6月,诺亚财富的业务拓展到28个城市,注册客户数由930个增至12353个。2010年,诺亚财富为客户配置资产超过300亿元。

  目前,诺亚财富的合作信托机构包括中信信托、上海信托、新华信托等十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类的合作伙伴有红杉、鼎辉、软银赛富等,并且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这几年,诺亚财富的总收入也在逐年提高,其财报显示2010年全年总收入为40.06百万美元,2011年全年总收入为76.36百万美元,将近翻了1倍。据公司披露,其收入增长主要还是源于公司推出私募基金产品。

  据悉,2007年,诺亚财富提供的固定收益产品种类为195种,占资产配置额的比例为19.2%;私募股权基金产品24种,占资产配置额的2.3%。2008年固定收益产品为1978种,占资产配置额的62.7%;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为772种,占比24.5%。2009年固定收益产品为3612种,占资产配置额64.8%;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为1594种,占资产配置额28.6%。2010年上半年固定收益产品为2551种,占资产配置额的49.30%;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为2605种,占资产配置额的50.30%。也就是说,几年间,固定收益产品和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已占了诺亚财富资产配置额的99.6%,而私募股权基金的占比也从最初的2.3%增长到50.30%,涨幅达48%。

  同一时间,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也在急剧的膨胀,从最初的20万亿元增长到25万亿元再到现在的30万亿元,也增长了50%。可以说,诺亚财富的业务增长与私募股权基金的占比成正相关,而私募股权基金又与“影子银行”的规模正相关。所以,以诺亚财富为代表的第三方理财机构已经成了中国“影子银行”的助推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