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影子银行”你投了吗? 影子银行30万亿变形记

2013年02月19日00:04
来源:投资与理财
  从2007年第一家网络贷款公司“拍拍贷”成立到目前,已经增长到300家以上。有资料显示,“拍拍贷”2009年下半年只有1000万元的成交额,至2012年年中已累计成交1.8亿元左右。

  P2P网络贷款平台人杂鬼多 投资者借贷需擦亮眼

  本刊记者 王奇

  真是几家喜来几家愁,2012年年末,当大多数人都开心迎接新年到来时,在网络贷款平台“优易贷”贷款的60多位债权人可是愁坏了。2012年12月21日,网络贷款平台“优易网”创始人与运营公司——南通优易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突然人间蒸发,导致60余位债权人的近2000万元资金无法追回。而这只不过是近年来P2P网络贷款平台圈钱“跑路”的一个代表。

  网络贷款平台迅猛扩张

  金融市场上存在供需双方,一方是希望获取高收益的投资者,另一方是急需资金周转但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小商户和个人,于是网贷平台应运而生。网贷平台撮合借贷双方,并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是它的利润来源。

  借款人一般只需通过网贷平台的资信审核,就能在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写清楚借款用途、额度、期限和利率等要素,然后由投资者“投标”。“标”满后,借款人将从网贷平台拿到钱,根据约定,还本付息。

  有网贷平台的借款人表示,尽管利息高一点,但由于不需要抵押物,借款方便,是应急的一个不错选择。对于出借人来说,网贷平台所给利息远高于其他理财方式,而且没有具体的数额限制。两者相互需求,催生了网络贷款公司的迅猛发展。

  网络贷款平台因准入门槛较低,从2007年第一家网络贷款公司“拍拍贷”成立到目前,已经增长到300家以上。有资料显示,“拍拍贷”2009年下半年只有1000万元的成交额,至2012年年中已累计成交1.8亿元左右。承诺保障本金的P2P网站红岭创投,2012年上半年交易额已经有5亿元。

  目前全球最大的P2P信贷服务网站为美国的繁荣网(Prosper.com),该网站创立于2006年,先后有11家美国的VC参与了对Prosper的投资,投资总额仅为8000万美金。

  高收益背后的高风险

  由于监管部门不明确,网贷平台公布的营业执照五花八门,有电子商务公司、担保公司、投资管理公司等。最为关键的是不少网络贷款平台属于民间机构,信息不公开透明,让人看不到真实的坏账率。比如一夜之间倒闭的“哈哈贷”,就曾标榜自己是国内最谨慎的P2P平台。

  网贷平台经历了迅猛发展之后,各种乱象也开始出现。平台老板亲自上阵借款、借款人身份真假难辨、借款利率远超国家规定等乱象频现,使一些原本可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网贷平台正在悄然变味,甚至涉嫌沦为某些机构或个人吸金、洗钱的通道。

  为了吸引投资者,很多网贷平台承诺保障本金甚至保障本息,即借款人如果到期不能还款,将由网贷平台垫付。业内人士指出,也正是在这种承诺的诱惑下,很多出借人就寻找高收益的平台去“投标”。

  网络贷款投资收益包括网站给出的账面收益和投标奖励两个部分,尽管账面收益看上去一般为10%~22%,被严格地控制在4倍基准利率之下,但如果加上投标奖励,部分网站的投资收益已经超过30%。

  业内人士指出,高收益一般都出现在新平台上,那不过是为了短期内吸引投资者的关注。但恰恰是这高收益背后的风险最大,有可能演变成为先给点甜头,在投资者疯狂进入之后,卷款“跑路”。

  在最近的“优易贷事件”中,一位债权人就说,她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在该网站进行投资,最开始回款速度较快,首期投资15万元顺利收回之后,她又追加了10多万,而这10万元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监管之殇

  对于网贷平台的风险问题,大多网贷平台负责人和投资人均认为,网贷市场空间广阔,但目前亟需规范。对于网贷平台的卷款“跑路”, 第三方支付平台原本具有一定资金监管职责,现在看来也不靠谱。

  2012年年中出事的“淘金贷”与第三方支付平台环迅支付采取的是“资金下发”合作模式,即客户资金打到“淘金贷”的账户后,“淘金贷”马上就可以支取。事发后,虽然环迅支付一度冻结“淘金贷”账户,但最终钱还是被全部提走。以最早推出网贷平台的“拍拍贷”为例,公司从2010年开始和多家商业银行洽谈,希望能推出类似保证金的第三方存管,但因多种原因都被拒绝。

  网贷从业人员表示:“不断出现的网贷跑路事件,让有些人可能会放弃网贷投资,新的投资者进入也会更加谨慎。”更多的观点认为,不应“一刀切”地关闭,毕竟网贷平台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同时也给投资者提供了相对更高的收益。

  虽然监管之殇仍然困扰着网贷行业,但它们也在加强行业自律。近日国内首家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在上海正式成立,联盟包括融道网、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陆金所)、拍拍贷、诺诺镑客、财金金融、维诚致信、中国资金管理网、融360、你我贷、畅贷网等,涵盖了上海最主流的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

  投资需要擦亮眼

  “网贷收益高,一个月就会回本,我就像中毒一样去投资网贷。” 一位投资者如此总结自己的网贷感受。

  现实情况也是如此。最近发生的“优易贷事件”,其中的漏洞就显而易见:该公司公开工商注册资料已过期;公布的关联股东系虚假股东;收益虚高……甚至已经有投资人在网络上发布了质疑优易贷的帖子,而优易贷的投资人依然执迷其中。

  “优易贷的收益率惊人,平均月息都在4~5分。”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就是在高利率的诱惑下利令智昏。”

  “投资者应尽可能地去选择那些规模大一些、成立时间较长的网贷平台。在投资之前,应该有一定的自我辨别能力,而不是依靠网贷平台的承诺。”一位参与网贷的资深人士建议。

  在目前没有有效监管的情况下,这场游戏的参与者们更应该擦亮眼睛,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小贷公司、典当行、P2P理财公司作为民间借贷演变的三种主要形式,这些年在市场的需求下发展迅猛, 其中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