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中资银行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影子银行”你投了吗? 影子银行30万亿变形记

2013年02月19日00:04
来源:投资与理财

  随着“影子”规模的愈加庞大,政府即便出台相关监管政策,也不会一刀切,只会对那些操作不规范,投向风险高的领域加以限制。毕竟,那么多人参与了“影子银行”,30万亿的规模,使得急于赚快钱、赚大钱的投资者,也确实离不开“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30万亿变形记

  本刊记者 冯伟杰

  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曾拍摄了一部名为《影子武士》的电影,说是日本战国时代的一名盗贼,被当做名将武田信玄的替身,也被称为“影子”,最后被利用完,在悲壮中死去。的确,做别人的影子是件痛苦的事,但对国内的“影子银行”来说,它们却是乐不可支,心甘情愿,因为“影子银行”实在是太容易赚钱了。据媒体报道,目前中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已经达到30万亿元左右。

  然而,在2012年下半年被众多媒体与经济学者争相议论的“影子银行”,到底是何方神圣?它又有何德何能,得以发展到30万亿元的庞大规模呢?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影子银行”的起源

  “影子银行”,又称“影子金融体系”或者“影子银行系统”,是指在金融市场中把银行贷款证券化,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资金或进行信贷无限扩张的一种融资方式。在中国表现为银信合作理财、地下钱庄、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民间金融、私募投资、对冲基金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

  说得通信点,“影子银行”包含了两个涵义:指一类是投资者认为是银行发的金融产品,其实不是银行发的,比如一些银行代销的非自身发行的理财产品;另一类是指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却在做银行的事,比如民间借贷、小额贷款公司。细分开来,则包括银行表外业务(如理财产品)、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业务(如信托公司、小贷公司等)、民间金融活动等几个方面。

  “影子银行”这个概念,最早是在2007年美联储年度会议上,由美国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麦卡利首次提出,并被广泛应用。麦卡利之所以提到“影子银行”,这要追溯到2004年。那时,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使美国步入加息周期,到2006年6月基准利率已上调了425个基点,最终导致货币市场流动性逐步萎缩,地产价格开始下跌,住房抵押贷款违约也开始出现。

  为了规避风险,许多贷款机构就发明了一种金融衍生品,把钱贷给收入低、信用差的人。在这之前,贷款机构将可能会坏掉的资产打包,并在打包前找信贷评级机构,想办法弄到AAA等较高的评级。可一旦投资者意识到投资的是毒性资产,美国大型经纪自营商便开始遭到赎回和挤兑。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2007年8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在短短几天内就失去了流动性,宣布旗下对冲基金停止赎回。随后雷曼兄弟破产,其它流动性差且没有偿付能力的高杠杆机构开始倒闭,所以才导致后来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从此,“影子银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受到了严格的监管。

  但在中国呢?“影子银行”之路走得倒是颇具中国特色。

  “影子银行”在中国

  “影子银行”的概念流传到中国,多少还是有些不同的地方,因为中国资产证券化的进程相对来说更加缓慢,中国的“影子银行”,可以说是非传统商业银行对存贷市场授信的一个渠道的补充。

  首先,我国贷款的发放额度是受限的。2008年前,中国大部分信贷都是通过传统银行部门发放,并由政府监管。2008年金融海啸过后,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政策,并令银行释放出大量信贷。2009年末到2010年,由于巨大的投资泡沫浮现,政府开始控制银行放贷。正是一前一后的一放一收,造成一些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的民企,或者国家限制贷款投放的领域比如房地产领域拿不到资金,只能通过另外的渠道获取资金,“影子银行”也由此开始起飞。

  另一方面,就中国本身来讲,从明朝资本主义萌芽开始,民间借贷就一直是实业发展的重要资金来源,但由于中国老百姓一直比较谨慎,所以规模不是很大。数据表明,中国的国民储蓄率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一直居世界前列,90年代初居民储蓄占国民生产总值35%以上,到2005年中国储蓄率更是高达51%,而全球平均储蓄率仅为19.7%。2009年我国居民储蓄余额已经突破了18万亿元,储蓄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一,人均储蓄超过1万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如今中国国民储蓄率已经超过50%。这充分说明,经济发展和增长,使老百姓有足够的可能也有足够大的需求,去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再加上地方政府频频推出的基建类项目投资需要大笔资金,中小企业有着迫切的资金应急需求,传统银行的利率又是受管制的,显然无法满足这种投资需求。与此同时,“影子银行”的许多产品比如信托,回报率大都在8%到10%左右,民间借贷的收益率更是高达20%以上!

  于是,老百姓的投资目光就转向了回报率较高的“影子银行”,并形成了依赖。以房地产为例,从2012年三季度末开始,银监会三番五次下发文件,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但中国雨后春笋般的房地产开发所需要的资金却没有丝毫的减少。经过两年调控,2012年前10个月,国内房产开发资金累计达到了7.64万亿元,其中房产商自筹资金3.15万亿元,而这部分自筹资金,基本上全部源自“影子银行”。可以毫不客气的说,“影子银行”已经拥有了和传统银行相抗衡的实力。

  然而,“影子银行”的规模,究竟有多大呢?

  规模到底有多少?

  关于“影子银行”的规模,因对其概念认识的不同而有着统计上的极大区别。

  广发证券于2012年12月14日发布的一份研报称,按照银行理财7万亿元存量规模、券商资管1万亿元、资金信托扣除贷款和股权后的总资产3万亿元、非银行机构信用债持有量4万亿元、委托贷款余额5.4万亿元、信托贷款2.4万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5.7万亿元、3-4万亿元的民间融资汇总估算,中国影子银行总规模应当在30万亿元左右。

  然而,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认为,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民间借贷等,规模在17万亿元以上。澳新银行发布的大中华区每周经济观察报告预计,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为15万亿-1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三分之一。宏源证券则表示,目前中国“影子银行”规模约有21万亿元,占GDP的40%左右。

  影子银行的风险

  “影子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其负债不是存款,可以不受监管部门的监管。但“影子银行”的风险也在于此。

  要知道,时至今日,老百姓迫切的赚钱欲望已经发展到不是熟人也敢贷款的地步,比如日益火爆的网贷。对于琳琅满目的各种金融产品,许多人更是不问其资金投向,只看收益率,为投资而投资。笔者就曾亲眼目睹某收益较高但是风险也更高的信托产品在销售时,很多人排队购买的状况,而许多投资者甚至连该信托产品的投资去向和投资细节都没有过问。

  然而,如同《影子武士》的例子一样,“影子银行”即便规模再大,也只是“影子”,不是真正的银行,和正规银行相比,它的风险更应引起投资者的注意。

  实际上,当“影子银行”的金融产品不能实现预期收益时,它的风险就已经暴露出来了。

  2011年民间金融借贷危机爆发,再加上温州与鄂尔多斯的案例,让市场人士看到了“影子银行”风险的冰山一角。人们这时才惊讶的发现,许多房产商拿到资金后,可能没有去开发地产,而是去搞别的高风险投资,比如期货或者黄金。

  即便是因收益较高、风险较小而被普遍看好的基建类信托投资项目,回报要长达15年甚至20年不说,很多项目本身就是不赚钱的,比如深圳为举办大运会而投入的资金共计139.96亿元,收入合计12.17亿元,连十分之一的本金都没收回来。2012年底,中信信托更是发布公告称,三峡全通信托计划当期收益无法实现分配,贷款本息面临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

  与此同时,近年来逐渐兴起的网络借贷平台风险频出。2012年底,涉嫌资金达2000万元的优易贷突然停止经营,所有工作人员全部“人间蒸发”。2012年年末,华夏银行理财经理私售理财产品风波,更是引爆了一直隐匿于台下的银行理财产品风险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六七月份,央行两次降息,进一步挤压了银行的息差,导致银行利润下滑。为了获得高收益,银行自身普遍将重心转移至“影子银行”。因此,“影子银行”与传统银行息息相关,一旦出现风险,将牵一发而动全身。2012年下半年,国际评级机构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纷纷发出警告,对中国“影子银行”的相关风险表示担忧。最近中国银行行长肖钢也表示,中国金融5年内最大的风险,就是中国式的“影子银行”,而且还称银行理财产品本质上是庞氏骗局。

  业内人士分析,“影子银行”是一个很中性的概念,并非“影子银行”都有很大的风险。风险主要集中在银行正规贷款渠道不愿投放,但收益率比较高的领域,比如一些中小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兑付风险。随着“影子”规模的愈加庞大,政府即便出台相关监管政策,也不会一刀切,只会对那些操作不规范,投向风险高的领域加以限制。毕竟,那么多人参与了“影子银行”,30万亿的规模,使得急于赚快钱、赚大钱的投资者,也确实离不开“影子银行”。

  “影子银行”,你投了吗?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