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培养孩子“财商” 压岁钱巧理财四种方式可选择

2013年02月17日08:40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新快报记者 黎华联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一个春节下来,孩子的压岁钱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元。到手的压岁钱如何支配?买玩具、买书、交给父母保管似乎有点老套了?时下有不少家长以此为契机,提高孩子的财商,培养正确的金钱观和理财观。

  理财师建议,不同家

庭可以自身情况制订出适合压岁钱理财方案,使得压岁钱保值增值。希望保本无风险的,可以选择储蓄,教会孩子学会管理现金;存款较多,期望获得较为安全收益的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而每月拿出一些钱做基金定投,累积的收益就更为可观;欲讲求意头的,压岁钱则可以购买黄金,既看得见摸得着又保值。

  银行储蓄保本无风险

  储蓄是投资门槛最低的理财方式,基本上无风险,但收益相对较低。花10元工本费即可办理一张银行卡进行储蓄,且适用各年龄段,不过16岁以下孩子存款需父母协助开户。家长不妨利用压岁钱,给孩子开设一个理财账户,定期让小孩看到自己储蓄账户的金额,让他体会到成就感和储蓄的收益,还可以让孩子养成节俭并有计划的消费习惯,学会储蓄。

  一般来讲,银行储蓄分为活期储蓄(目前利率0.35%)和定期存款两种。在定期存款中又按照时间分为3个月(目前利率2.60%)、6个月(2.80%)、1年(3.00%)、两年(3.75%)、3年(4.25%)和5年(4.75%)。单从收益角度看,如果资金暂时不用,存的时间越长越好,因为长期储蓄获得的利息是短期的多倍。

  此外,储蓄可以兼顾流动性和收益,以5000元的压岁钱为例,如果在活期、3个月、6个月以及1年期四档各存500元,在两年期、3年期及5年期各存1000元。这样,在一年内,就会有至少三份储蓄到期,到期后还可续存,即使期间央行调息,也有机会转存成各种档位的储蓄,如果坚持按这样的分类储蓄,从第二年开始,每年都会有一张固定的存单到期。

  如果从教育储蓄的角度出发,家长也可以按照孩子升学的年份,制定储蓄方案。虽然目前人民币处于降息周期,存款利率与以往相比并不诱人,但储蓄仍是最简单最直接最可靠的一种财富积累方式。

[1] [2] [3] [4] [下一页]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