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农产品 > 玉米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贸易商停收购农民无心售粮 连玉米节后跌幅有限

2013年02月06日08:58
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作者单位:弘业期货

  近期,贸易商、深加工企业以及饲料企业库存较为充足,他们纷纷降价收粮,甚至闭门拒收,农民则由于价格未达到心理预期而持粮观望,东北地区首个集中售粮高峰结束。春节将至,贸易商停止收购,农民也无心售粮,东北港口集港量明显减少,玉米价格趋于稳定。南方港口饲料企业备货基本结束,玉米行情维持弱势。

  余粮较多,节后供应存压

  东北地区在玉米收割之际遭遇雨雪天气,不但增加了新粮的水分,也推迟了整体的上市进度。去年华北玉米和东北玉米质量发生逆转,华北玉米质量好于东北玉米。华北玉米的“挤兑”,再加上去年结转库存较为充足,东北地区整体售粮进度偏迟。据市场最新一期的统计,目前东北地区的售粮进度仅为35.73%,而去年同期为49.42%,农民手中比去年多了1000多万吨的余粮。

  按照往年惯例,正月十五以前农民较少售粮,今年或有改变。今年春节的时间点延后,年后天气转暖时间提前,无疑会加速玉米霉变。另外,去年东北玉米水分偏高2—5个百分点,加剧了霉变发生的风险。这两个因素将使农民一改往年习惯而提前售粮。预计春节过后,会有大量的余粮集中供应,阶段性供给充足再现市场。

  饲用量减少,玉米价格承压

  在国内,70%的玉米用于饲料生产,饲料生产中猪饲料又占了近80%,所以生猪存栏可较为充分地反映玉米饲用市场的情况。节前的生猪价格几乎是全年的高点,饲养户多选择在此时把生猪出栏,以博取丰厚的利润。

  全国生猪存栏量情况
连玉米节后跌幅有限
 

  根据近几年的统计数据,生猪存栏量在11、12月份达到年内高点后,随着节日效应的逐渐削弱,春节后的2月份到达低点,之后再逐步回升。虽然今年春节到来较迟,但也可以预见,2、3月份将是生猪存栏的低点。

  与节前相比,节后生猪存栏量下降,这意味着玉米饲用消费量将减少。另外,节前大部分饲料企业备库积极,库存较为充足,节后短期内补库行为不明显,从而使玉米价格承压。

  综上所述,目前农民手中余粮较多,并且水分较高,不易储存,节后温度回升,农民急于售粮,玉米将迎来下一个集中销售高峰。在下游饲料消费放缓的情况下,玉米进入阶段性供需偏松格局,价格易跌难涨。不过,2013年稻谷收购价大幅提高,间接支撑玉米价格,连玉米期货价格下跌的空间有限。

  (作者单位:弘业期货)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