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意外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春节意外险网销暴增十倍 同样保障保费相差大

2013年02月06日08: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俊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根据民航、铁路和交通部门预计,2013年春运期间客运量约34亿人次。随着春节长假临近,能为出行提供安全保障的意外险也开始走俏,网络上的短期意外险产品销售火爆,不管是旅游短期意外险还是交通意外险都颇有人气。

  《每日经济

新闻》记者近日调查了多家保险公司官网上销售的意外险产品,发现虽然相比传统渠道,网销的保险价格要便宜不少,但不同公司的产品价格仍有不小差异。以同样投保飞机意外保障80万元、火车、轮船和汽车意外保障各10万元为例,不同保险公司的产品两者相差一倍多。

  由此看来,网购意外险虽然便宜,但消费者也需货比三家。

  节前意外险销售火爆/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称,居民在春节期间出游意愿高达76.8%,大幅高于去年同期的36.5%。该机构还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出游人数预计将达到2.11亿人次,同比增长20%。该机构还称,中国居民的保险意识有所增强。

  以淘宝网为例,其意外险销量呈直线上升。其中,平安保险官方旗舰店销售的平安交通工具意外险飞机100万元,火车高铁轮船50万元,汽车5万元的意外险,在2月3日11时1小时内成交了9笔。

  同时,记者随机查看了淘宝网保险意外险的销售情况,2月1日~2月3日三天里,中国平安淘宝官方旗舰店,一款名为“平安交通工具意外保险飞机100万、火车高铁轮船50万、汽车5万”,保费16元~100元之间,保险期间7天到一年不等的产品,销售量为295份;泰康人寿淘宝官方旗舰店的交通工具意外保险乘坐和驾驶私家必备日常上班自驾游必备,保费为28.22元~148.51元,保险期限为7天到一年,销量为164份;阳光保险淘宝官方旗舰店的一份阳光保险一年以内交通工具意外保险商旅版意外险商务,保费为50元每份,销售为68份。

  淘宝网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透露,现在意外险的销量大约是平时的10倍到20倍。该人士透露,一般来说在长假期间意外险的销量都会比平时多,同时因为今年火车票取消了保险,人们会更多考虑保险的问题。

  大童保险经纪公司总经理张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最近大童网意外险的销量比较平时好一些,事实上每到长假期间大童网的意外险销量都会比较平时好一些。

  多位险企人士在与记者交流时表示,感觉最近意外险销售量比平时要好。人保寿险任先生分析认为,近期意外险销售火爆,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保险公司开门红的推动,另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在外工作的人员回家过年,人口大迁移,加上人们的保险意识比以前强了。

  同样保障保费相差一倍多/

  2013年火车强制保险的取消,无疑给商业保险公司带来了机遇。淘宝网最近销量份数最多的也是保障交通意外为主的意外保险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部分保险公司推出了与火车相关的意外保险产品,例如阳光保险在其官网上推出了一款专门针对乘坐火车出行的 “铁路旅客意外险”,以保险期限1个月的产品为例,只需要3元便可以获得20万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障。

  虽然网购一直是被公认为比较便宜的购物渠道,但以意外险网购为例,类似的产品,相同的保障范围,但其保费的差价却是巨大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保一年期飞机意外保障80万、火车、轮船和汽车意外保障各10万元为标的,对保险公司官网销售的这类保险产品进行了调查,发现被调查公司中,保费最低的是平安官网销售的意外险(53元);保费最高的则是合众人寿的意外险(121元),两者相差一倍多。

  消费者需防意外险假保单/

  某险企阳先生坦言,买保险不光要看价格,同时还要看理赔和服务等。

  事实上,买意外险也有很多门道,要特别留意有哪些理赔的注意事项。中意人寿保险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春节出行购买综合意外险花钱少保障会更高。该人士介绍称,目前市场上有二类交通意外险,一是短期交通意外险,另一种是综合交通意外险,其中短期意外险最短为1天,最长为1年,保障范围涵盖各种交通工具,费用较低,但保险责任主要限于身故;综合交通意外险包括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烧伤等综合保障,提供的保障更全面,保险期限也更长。中意人寿保险专家认为,两类保险各有优势,投保人应该根据自己的出行情况购买不同的意外保险。如果经常出差或使用交通工具,建议选择综合交通意外保险,花更少的钱,获得更长时间、更高的保障。

  对于消费者购买意外险,张焘建议,尽量购买一年期的意外险,虽然7天、一个月的意外险看似价格便宜,但如果以年来算,一年期的会更好一些。另外建议购买那种基本的意外保障类意外险,即包括身故、伤残、住院医疗类的意外险产品,在住院医疗费用方面普通人最好是每年买1万元的保障。在购买交通工具类意外险时,消费者要看清楚保险条款,因为很多保险公司的条款都规定,被保险人以乘客的身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意味着如果自驾或者乘坐自家的车出了事故,可能是不赔的。此外,对于意外险中的住院津贴,他表示个人认为是可有可无,一是住院津贴这方面容易产生一问题 (比如对就医有限制);另一方面是价格比较贵。此外,随着保险公司开门红的推动,有个别保险公司在赠险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假保单,消费者需要严防假保单。

  针对春运期间人们出行增多,意外险销售火爆,近日,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也发出消费提醒。包括三点建议:第一,建议消费者选择合适的保险产品;第二选择有资质的购买途径;第三要检查核实保单信息,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北京地区购买意外险的消费者,可以向保险公司核实保单真假,也可以通过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网站的意外险查询平台进行核实。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