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产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募资购买理财产品浦发银行抢得首单建设银行对公理财产品发行量居首(图)

2013年02月05日02:4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募资购买理财产品浦发银行抢得首单建设银行对公理财产品发行量居首(图)]
本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本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证监会去年12月22日发布实施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以下称“指引”),允许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证券日报》查阅近期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已有5家公司批准使用 闲置募集资金理财,分别是:联创光电,批准额度2亿元;东材科技,批准额度10亿元;南山铝业,批准额度40亿元;明泰铝业,批准额度2亿元;时代出版,批准额度2.9亿元。

  自从《指引》发布至今,共有6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委托理财。不过除了上述5家公司,其余发布公告的上市公司均仍以自有闲置资金委托理财。在批准募集资金理财的5家公司中,东材科技和明泰铝业已经完成了首笔购买行为。其中,浦发银行向东材科技发行的”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2013年JG012期”产品成为了首单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参与的理财产品。

  在上市公司扎堆理财的带动下,银行对公理财发行量也出现明显增长。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818款对公理财产品发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约38%。建行以219款的发行量居首位,延续了过去两年该行在对公理财市场的优势地位。

  浦发饮头啖汤

  去年12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指引》,其中第七条明确规定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可进行现金管理,其投资的产品须符合以下条件:(一)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二)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称此举适当放宽资金用途,为上市公司留出空间,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

  新规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通知》同时废止。此前证监会为了规范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用途,曾规定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管理必须和银行签订第三方存管协议,并且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只用于募投项目和主营业务,不得挪做他用。

  本报记者查阅去年12月22日以来的上市公司公告,共有64家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或通过了委托理财的决议。这一数字相比以往明显激增。不过,记者发现绝大多数公司仍然是以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理财。募集资金理财开闸以来,仅有5家上市公司尝鲜。

  2月1日,时代出版发布公告称,“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引》的有关规定,本着股东利益最大化原则,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选择适当的时机,阶段性投资于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1年内累计购买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9亿元。”

  在此之前,已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批准在1年时间内购买额度不等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分别是:联创光电2亿元,东材科技10亿元,南山铝业40亿元,明泰铝业2亿元。

  上述5家公司在公告中,均披露了募集资金的到位和管理情况。并且在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出具的意见中,均指出“不会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南山铝业还披露了在平安银行开立的理财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信息,并称“根据《指引》的相关规定,公司将在理财产品到期且无下一步购买计划时及时注销该账户,该专户仅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专用结算,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

  目前,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实质性以募集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东材科技发布公告称,于2013年1月15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7000万元购买了一笔名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利多多对公结构性存款2013年JG012期”的产品,该产品为保本型,年化预期收益率为3.40%。浦发银行也成为首家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进行理财的银行。

  明泰铝业也于2013年1月24日出资人民币10,000万元,向民生银行郑州分行购买了“中国民生银行人民币结构性存款D-1款”理财产品,该产品为保本浮动收益型,年化预期收益率为4.45%。

  建行今年已发219款对公产品

  随着监管对募集资金理财的放行,上市公司将闲置募集资金投入到理财市场的行为变得“名正言顺”。受此影响,银行对公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出现了明显增长。

  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一个月时间共有818款对公理财产品发行,去年同期发行数量为591款,同比增长了38%。其中,建设银行发行数量最多,为219款产品,也延续了建行在过去两年对公理财市场的优势地位。

  今年发行的对公理财产品中,有759款产品显示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5%。共有80款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达到或超过5%。其中,重庆三峡银行发行的2013年“创收51号第9期681天”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为6.5%。该产品期限也较长,为681天。

  相比于个人理财产品,对公理财的收益率并不高。一位银行对公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公司客户更看重安全性和流动性,相对来说收益率就不是很高。上市公司大多投资于短期和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投资方向也多为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类。记者对2012年发售的7912款对公产品粗略统计,共有3549款产品完全保本,占总数的44.85%。

  上交所发布的《沪市上市公司2011年委托理财和委托贷款情况分析》显示,2011年委托理财的借方发生额为1180.60亿元,贷方发生额为1248.43亿。仅上市公司一年就有超过千亿元的理财资金。与之相对应的是,银行方面也逐渐增加了对公理财的发行数量。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2011年国内各银行发行对公理财产品共计6876款,建设银行发行对公理财产品最多,1052款,占比15.3%。2012年各银行对公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达到7912款,建行以1582款产品仍然居首位。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