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公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保险公司备战代销基金 中国人寿赶超平安集团

2013年02月01日09:0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保险机构代销基金模式逐渐清晰。

  根据保监会要求,各保险机构要在2月1日前反馈关于《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规定》)的意见。

  据了解,平安寿险已经着手筹划代销证券投资基金的事宜,并将移动销售平台(MIT)作为基金销售支持系统

的平台之一。但平安寿险初期只与同属平安集团旗下的大华基金合作,“日后会否与其他基金公司合作,还要看集团的决定。”平安寿险综合金融业务部内部人士表示。

  《规定》提到,保险机构销售人员需具备在保险机构2年以上工作经历方可从事基金销售业务。平安寿险在给保监会的回馈意见中建议删去这一条,“保险营销员的流动性本来就大。如果这一要求保留,那我们只有不到40%的人员符合。”前述人士说。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人寿也已开始代销证券投资基金的准备工作。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觅合作

  《规定》下发后,分析人士认为,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主要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佣金回报对报销代理人不具吸引力;二是目前证券投资基金的销售市场已基本被商业银行、证券机构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分割。

  此说法与建信基金市场部推广总监王雁的分析不谋而合。王雁还表示,由于建信基金有银行系股东背景,因此还是以银行为主要销售渠道。“一些没有银行系股东背景的基金公司或许会倾向于让保险公司代销基金。”

  嘉实基金则积极寻觅保险公司作为代销合作伙伴。

  嘉实基金渠道部人士告诉记者,嘉实基金意与其他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组合产品,并交由保险公司代销。该人士直言,保险公司具有庞大的营销队伍优势,而寿险公司相对其他险企则是更优先选择对象。

  费用问题是基金、保险公司双方都无法回避,也是业界最为关心的话题。

  上述嘉实基金人士表示,具体的佣金比例视与保险公司洽谈的结果而定,“但应该不会比目前给银行的高。”

  关于保险代理人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积极性可能不高的问题,其认为未必。“卖基金的同时,保险代理人能更好地了解客户资产方面的情况,是有利于他们向客户推荐其他产品的”。

  嘉实基金营销策划部总监钟俊杰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详细的合作计划,届时会参考与银行、券商等现有的合作模式。

  费率可能低于银行

  集银行、保险、证券等牌照于一身的平安集团,已令平安寿险进行相关的人员培训,并着手代销证券投资基金的筹备工作。

  据了解,平安寿险初期参与代销证券投资基金的是综合金融业务部。根据保监会的要求,保险公司申请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负责基金销售业务的部门须有一半或以上的员工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平安寿险方面表示,其综合金融业务部此前已有部分人员获得基金从业资格,目前部门管理者与部分员工在进行培训。

  不过,根据集团的安排,平安寿险初期仅销售大华基金的相关产品。“日后会否与其他基金公司合作,还要看集团的决定。”前述平安寿险综合金融业务部内部人士如是说。

  该人士表示,此举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为了加强集团内部的交叉销售,二是警惕外部风险,以防其他基金公司出现违规行为时,会影响平安寿险其他产品的销售。

  关于合作模式,平安寿险与大华基金将采取佣金支付的模式,费率与大华基金支付给银行的基本一致。目前,银行帮大华基金销售产品所能拿到的费率大部分为百分之一。但由于保监会规定,“保险机构销售基金时应当采用银行转账方式,禁止保险机构或者销售人员接受基金投资人用于基金投资的现金。”保险公司还需支付银行一定的费用,因此卖同一基金产品,平安寿险实际拿到手的佣金可能要比银行的低。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人寿也已经在筹划代销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已经搭建好销售平台,进展比平安寿险快。截至发稿前,中国人寿未予以确切答复。而记者采访了其他多家保险机构,均表示暂无进行具体筹备工作。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