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理财组合类产品发行量暴增76%藏玄机

2013年01月29日09:0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肖怀洋

  虽然没能重现2011年的极速狂飙,但45.44%的增幅仍然使得2012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达24.71万亿元,再创新高。普益财富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针对个人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数量达28239款,较2011年上涨25.84%,而发行规模更是达到24.71万亿元人民币,较2011年增长45.44%。

  组合类投资产品为2012年25.84%的发行数量增幅贡献了绝大多数份额。2012年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量11226款,同比大增75.74%,较2011年增加4838款。《证券日报》记者翻阅此类产品说明书发现,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债权类资产、以及各类信托计划和资管产品是组合类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组合类产品包含多个投资去向,模糊了产品类型,这就方便打银信、银证合作的“擦边球”。

  普益财富预测,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以及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继续放开的情况下,银行理财迎来的可能是进一步的合作和创新,而非竞争。展望2013年,银行可能发行投资于包含证券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在内的组合类产品数量有望大幅增加。

  组合类产品数量增76%

  2012年银行理财市场,可以称作“组合年”。这是因为组合投资类产品不仅市场占比达到近4成,而且发行数量增幅更是达到了75.74%。

  根据投资对象不同,理财产品可分为债券与货币市场类、信贷类、票据资产类、股权投资类、新股申购类、证券投资类(不含优先受益权型)、结构性产品、组合投资类及其他类产品。普益财富统计数据显示,在这八类产品中,有五类产品发行数量下降,而组合投资类产品和结构性产品增加却尤为显著,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5.74%和34.49%。

  2012年组合投资类产品发行量达到11226款,较2011年增加4838款。而去年所有个人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量也不过约5800款,组合类产品的贡献超群。虽然有13847款产品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约49%的占比仍然位居首位。但是组合类产品已经以39.75%的市场占有率紧随其后,相比于2011年的28.47%市场占比也是大幅攀升。

  对于组合投资类产品无论在发行的绝对数量还是市场占比都有较大的增长,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认为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为了防止中国经济硬着陆,2012年央行连续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并以逆回购操作方式灵活释放流动性,这一政策信号被市场解读和确认为谨慎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类品种的收益率随之下降。在这样的市场流动性环境下,单纯以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品种为投向的债券与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增速减慢,而包含货币市场工具和债券品种的组合投资类产品,由于其投向增加了信贷资产、信托贷款、收益权或其他投资品种,风险稍有增大,但同时也拉高了该类产品的收益水平。”

  无论是人民币债券类产品还是人民币组合投资类产品,1个月至3个月、3个月至6个月、6个月至1年这三个期限段的产品的预期收益率都非常明显地呈现出下滑趋势。但是横向比较来看,组合投资类产品的优势还是显而易见的。

  普益财富数据显示,上述三个主流期限段的预期收益率,人民币组合投资类产品比人民币债券类产品分别平均高出0.19、0.20和0.41个百分点。普益财富研究员肖芳认为,这与银行开发组合投资类产品的初衷相符,即通过组合投资在配置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基础上增加融资类投资工具和权益类投资工具,减缓银行理财产品随市场利率、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收益下滑的速度。组合投资的方式不仅分散降低了银行开发产品的风险,也确实给投资者带来了实惠,2012年组合投资类产品猛增也直接反映了这类产品存在强劲的供给和需求动力。

  模糊化投资规避监管

  本报记者近日咨询了多家银行网点,组合类投资产品的收益率基本都在4%以上,并且都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组合类产品分散了投资风险,并且能实现较好的收益,比较受客户欢迎。

  但是对于组合类产品的投资方向,受访的客户经理却语焉不详。记者翻阅一家国有大行的组合类产品说明书,投资方向一项是这么描述的:本产品所募集的全部资金将归集一并运用,本产品募集资金投资于债权类资产、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以及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或资产组合。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为:债权类资产0-70%、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资产0-50%、其他符合监管要求的资产或资产组合0-70%。

  上述这款产品的说明书并没有明确写出债券类资产和其他资产组合的具体指向。而另一家国有大行发行的组合类产品说明书则显示,“本产品主要投资于以下符合监管要求的各类资产:一是债券存款等高流动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质押式回购等货币市场交易工具;二是债权类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债权融资类信托计划、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委托债权等;三是其他资产或者资产组合,包括但不限于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计划等。”

  在记者看到的组合类产品说明书中,对于投资方向最精准的描述也仅以“包括但不限于”的字样进行概述,各类资产的比例分配也都是以0-90%等划定大致范围。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组合投资类产品投资方式多样化,操作起来更加灵活。理财募集资金对应于一个资产池,模糊了具体产品的类型,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应对监管的一种变通。

  记者通过过往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发现,组合投资类产品自从2010年开始便稳步增长。而银监会正是从2010年开始逐步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此后,银行增加了组合类投资产品的发行数量,并且在投资方向中大多提到包含信托计划。这种做法也被分析人士解读为把银信产品包装为组合类产品,从而规避了监管。

  不过随着监管部门持续对银信合作的收紧,2012年银证合作开始取代银信合作,成为银行信贷出表的重要渠道。证券业协会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1.89万亿元,相比于2011年末2819亿元的规模激增了近六倍。

  与此形成呼应的是,去年银行发行的组合类产品投资方向越来越多地指向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甚至还包含了基金、保险等其他金融机构的资管计划。业内人士透露,银证合作高速增长已经引起监管部门重视,可能会成为今年监管的重点。

  而银监会1月14日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上,也提出严控表外业务关联风险,“要严格监管理财产品设计、销售和资金投向”,并且提出了“实行固定收益和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分账经营、分类管理”的新的监管措施。

  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方面肯定不愿意细化资金池的运作,但是若要有效防控表外业务关联,完全透明的信息披露必不可少,具体到列出每一款产品的详细投资内容,而非泛泛的方向和范围。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