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两度拖欠本息 中信信托一产品将破刚性兑付魔咒

2013年01月24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两度拖欠本息 中信信托一产品将破刚性兑付魔咒]
  中信信托的“三峡全通”信托计划即将迎来终局。该信托计划融资方三峡全通公司在多方融资未果的情况下,已连续两度拖欠该项目的本息。有业内人士认为,拍卖抵押资产将会是该信托项目委托人中信信托所能采取的最后风险处置方式。

  据证券时报报道,而中信信托则表示, 将不会去实现刚性兑付。这意味着该事件有可能成为信托业首度破除“刚性兑付”魔咒的案例。

  首破刚性兑付魔咒

  中信信托日前发布临时信息披露,表示该信托计划已经有两个时点的本息未到账。其中1月14日和16日两次应到账本息总额为5.9亿元。而中信信托也已经与相关企业、部门进行沟通,为风险处置做准备。

  此前一直关注该项目进展的鹏元资信评估公司副总裁、中证协证券资信评级专业委员会委员周沅帆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抵押资产拍卖将会是最后的风险处置方式。

  值得注意是,不同于以往信托公司的处置方式,如“青岛凯越门”事件中,涉事方中融信托先以自有资金归还投资者,实现刚性兑付并将抵押资产收归名下,然后再进行公开拍卖。而此次信托计划受托人中信信托,将不会为该项目先行兜底。

  据了解,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子民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刚性兑付本身是一个自造词汇,只要信托公司本身管理信托计划合法合规,那么就没有义务在投资收益无法兑付的情况下自己拿资本金垫付。

  根据中信信托这一表态,在类固定收益产品上,信托业可能出现首单无法给投资者还本付息的案例。其原因是,在以资产司法拍卖形式处置方式中,可能出现流拍的局面。事实上,在此前的“青岛凯越门”案例中,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该项目第一次拍卖中,涉及的多数相关资产最终处于流拍状态。

  对于中信信托首开“不承诺刚性兑付”先河,不少信托业人士对中信信托起到的带头作用表达了敬意。东部某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刚性兑付”是信托业这些年发展中的魔咒,信托一直面向有更高风险承受能力的高端投资者,却一直没有实现如基金等面对普通投资者都能实现的“买者自负”原则。部分地区相关监管部门的一些做法也一度对信托公司摆脱“刚性兑付”客观上起了负面作用,如不解除兑付风险则不允许发行新产品等规定,其实不利于行业未来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三峡全通”信托计划保障措施包括:宜昌市夷陵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评估值不低于30.7亿元,面积为2800亩的两块住宅和商业用地,为该信托计划的还款提供抵押担保。

  深圳某信托业人士认为,中信信托这种处理方式,无论最终结果如何,都会给在今年大行其道、也同样以政府土地进行担保的基建信托,提供重要的发展思路。

  融资方多方求援未果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为解决多方负债带来的流动性危机,三峡全通曾尝试向多方再融资。但受内外部因素影响,三峡全通的尝试收效不大。

  资料显示,2011年12月28日,“三峡全通”信托计划成立,分四次完成募集,信托本金共计13.33亿元,期限为18个月,全部为现金形式认购。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宜昌三峡全通涂镀板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

  在中信信托接手这个项目的时候,当时的三峡全通总资产190亿元,年营收170亿元,是一个处于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加上政府担保,实际上符合信托公司将信托资金用于实体加工制造业项目的战略要求。

  但在2012年,全球经济低迷,钢铁行业出现周期性波动。巨额资金投入和产品市场迅速萎缩,加上贷款银行纷纷抽资,三峡全通的现金流全面紧张。

  据周沅帆透露,该公司去年曾一度试图发行企业债以缓解流动性危机,并前往债券评估机构如鹏元资信评估,希望能得到一个较高的评级,以使发债成功。但周沅帆表示,鉴于当时该企业内外部所处的环境,鹏元资信和其他评估机构都拒接这个项目。

  此后,三峡全通也曾找过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尝试融资,但也未能如愿。证券时报记者从接近中信信托的人士处获悉,中信信托目前仍在积极与宜昌市政府、夷陵国资、三峡全通等各方就三峡全通债务问题商讨对策,希望共渡难关。但截至目前,各方的磋商并无实质性转机,该人士预计,鉴于此前三峡全通的融资纪录,不看好三峡全通在短期内能够实现融资还债。该信托项目无法实现还本付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